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緬懷六四:我在馬祖堅守民主價值,以記憶傳承希望

圖片來源:截自李問臉書

回憶八九民運中的福州市

緬懷六四事件,與統獨立場無關。不管支持兩岸統一或獨立,我們都有權要求每一個人的基本權益受到保障;我們都有權要求八九民運的歷史真相受到尊重,拒絕遺忘政府對人民的無情鎮壓。

實踐八九精神,與國籍或省籍無關。80 年代末期,東歐共產國家人民要求改革,專制的「鐵幕」逐漸崩解。而中國學生,也在 1989 年春季走上街頭追求民主自由。八九民運的行動不只專屬於北京學生,民主思潮更吹拂中國各省各市。在馬祖對面的福州市,也有上萬名學生參加遊行,包括福建教育學院、福州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農學院、福建醫學院、福建建築專科學校、中華職業大學等。

圖片來源:截自李問臉書

5 月份一場又一場的遊行當中,學生和平佔領福州市中心的五一廣場、攜手踏過古都舊巷;遊行群眾曾短暫臥軌癱瘓福州火車站,事後還不忘向市民朋友公開道歉,對於造成不便表達歉意。

聲援民運理念,與教育水準無關、不分菁英或庶民。

在北京,大學生與工人相繼發起遊行隊伍,為理想發聲;而在福州,學生的行動受到社會各界聲援,包括農民、中學教師、計算機公司、媒體從業人員等,各行各業、涵蓋士農工商。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卻懷抱同樣的夢想。

紀念天安門傷慟,與時代更迭無關。6 月 4 號北京的血腥鎮壓過後,幾天內,全中國各地學生立刻發起紀念活動哀悼,福州市也不例外。時隔 31 年,世人依然記得八九民運,依然拒絕遺忘六四屠殺。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laihiuyeung ryanne

緬懷六四事件,與各種身份立場都無關。因為追求人權、譴責暴力,這是普世價值,也是我們身而為人,共同的期盼。

回憶八九民運中的福州市

吳仁華老師於八九民運時,在北京任教,參與民運並且在天安門親自見證六四鎮壓。

他的著作《六四事件全程實錄》收錄來自中國各省市的資料,其中關於福州市的紀錄彙整如下:

5 月 4 日(星期四)

福建師大、福州大學二千多名學生冒雨遊行,打著「發揚五四精神,反對黨內腐敗」橫幅,呼喊「擁護中國共產黨」、「打倒官倒,打倒腐敗」、「聲援北京學生」等口號,先到福州市五一廣場匯合後,遊行到福建省委、省政府前,停留約半小時,經勸導後,學生返校。

5 月 17 日(星期三)

福州市上午,各高校八千多名學生上街遊行,於下午 1 時聚集在福建省政府前,要求與省政府領導對話,與執勤的武警發生推擠。

5 月 18 日(星期四)

上午,福州師專、福建中醫學院、教育學院、農學院、醫學院等十多所學校二萬多名學生遊行,到福建省政府請願。福建日報、福建電台、中新社福建分社等十五家新聞單位的二百多名新聞工作者,於上午 10 時 20 分抵達福建省政府聲援學生。福建電力部門、省社科院、省文聯的近百名職工和作家,以及打著「中學教師」、「人大代表」、「農民代表」橫幅的隊伍,先後抵達福建省政府聲援學生。中午 11 時許,學生衝破警察的第一道防線,逼近省政府大門,高舉「罷免陳明義(主管教育的副省長)」標語。

5 月 19 日(星期五)

上午 11 時許,福州大學、福建師大、福建中醫學院約五千名學生到福建省政府請願,然後遊行到火車站,衝進月臺,三、四百名學生登上即將離站的 378 次客車,部份學生坐在鐵軌上,要求與福建省委書記陳光毅對話,致使 378 次客車無法發出,其他列車無法進站。至下午 4 時半,鐵路仍未開通,已影響了兩列客車和一列貨車的運行。省政府領導趕到現場,指揮處理此事。下午 7 時 45 分,學生才全部離去。

5月21日(星期日)

福州市數千名高校學生在五一廣場靜坐,反對北京戒嚴。有人發表反對李鵬、楊尚昆的演講。

5月22日(星期一)

上午 8 時許,福州市三所高校二千多名學生遊行,隊伍中有一塊醒目的標語牌「謹就五一九臥軌向全省人民道歉」,有學生代表到《福建日報》,要求通過報紙請人民諒解。遊行學生下午 2 時陸續散去。廈門大學逾百名學生在公共場所演講。泉州華僑大學五百多名學生遊行,要求市政府批判李鵬的五一九講話。

5 月 23 日(星期二)

福州市上千名學生遊行,高呼「打倒李鵬」等口號。

5 月 24 日(星期三)

福州市兩所院校四百多名學生上街遊行。

5 月 27 日(星期六)

廈門大學、福州師大分別遊行,人數共有七、八百人。

6 月 4 日(星期日)
【全國各地情形】……此外,大連、煙臺、福州、廈門等市,都有數百到數千名學生上街遊行。保定、石家莊、唐山等市的學生正在積極準備上街遊行。各地公安廳、局報告稱,目前各地學生對北京的情況反應強烈,正積極準備以各種更強硬的手段表示抗議,事態可能進一步惡化。

6 月 5 日(星期一)

福州市七千名學生臂戴黑紗,擡著花圈遊行,呼喊「悼念北京死難者」、「打倒法西斯」等口號。

6 月 6 日(星期二)

各地進京列車運行不正常,晚點、停運車多,昨日已停運四列,今日又停運五列,晚點七列。北京站積壓客流已超過春運高峰時期,北京南站售票、進站秩序混亂,已無法正常工作,秩序難以控制。由於外地一些路段有人臥軌,今日有一百四十五次(南昌)、一百二十一次(蘭州)、一次(長沙)、六十一次(昆明)、一百四十九次(貴陽)、五次(南寧)、十五次(廣州)、四十五次(福州)等八個車次停發。

6 月 7 日(星期三)

國務院發出公告,堅決制止衝擊鐵路的不法行為,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據鐵路部門反映,由於外地一些路段有人臥軌,今天致使十列旅客列車停發,包括 43 次(蘭州)、5 次(南寧)、145 次(南昌)、1 次(長沙)、15 次(廣州)、47 次(福州)、61 次(昆明)、119 次(杭州)、149 次(貴陽)、95 次(大同)。

6 月 8 日(星期四)

福州高校離校學生已達 40% 以上。個別學校的少數學生搞「選狗打狗」運動,打擊積極配合官方工作的學生幹部。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六四事件全程實錄(全套)” book_author=”吳仁華 ” book_publisher=”允晨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6/showThumbnail.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095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5447.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問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