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美中台絕對不是三角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備受中國扶植、期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防止台灣走上親美遠中之路線,從 2018 年起不斷發表親中仇美言論,並以三角形比喻美、中、台關係,包括柯文哲旗下的蔡壁如、柯昱安、蔡宜芳等也動輒流露類似思想,力阻台灣往美國傾斜。不過中國武漢肺炎的爆發,更加印證美、中、台絕對非三角形,台灣已與美國緊密連結,而與中國愈加遙遠。

柯文哲自 2018 年 10 月就大罵美國總統川普一定會出賣台灣。到 2019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闡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柯文哲彷彿化身為國台辦發言人,類似親中仇美的言論更源源不斷。

柯文哲談武漢包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包括比喻台灣是強盜,搶銀行時眼中只看到錢(美國),卻沒看到警察(中國),同時大罵美國,只要台灣拿扁鑽向前衝,但扁鑽卻要自費。還強調台灣不能全部壓美國,可選擇在國防與中國合作。

甚至批評蔡英文總統倒向美國是「親美抗中」,強調不能讓中國覺得台灣去中國化、當美國的打手。更不時抹黑對美軍購,在台灣購買 F-16V 時酸言,發展網軍與無人機、無人載具比較符合台灣需要;且捏造美國在台協會發言,謊稱美國沒要台灣買 M1 戰車。

在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全面爆發、禍延全球後,中國忙著將責任推卸給他國,也頻頻打壓、侵犯台灣;反而台灣抗疫表現贏得國際肯定,各國漸把台灣視為獨立自主、不受中國影響的國家。柯文哲此時也要續抱中國大腿,無視國人入境數已逐漸趨減,還針對美國怒斥「紐約比武漢危險」,要求政府禁止國人返台。

然而事實是,不管中國與柯文哲、國民黨再怎麼努力扯台灣後腿;武漢肺炎的蔓延,更加速證明美、中、台絕對非三角形,而是一條線的兩端,這邊是台灣與美國,那頭是中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具體的例證是,原由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在 2019 年提出的「台灣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 Act),反在武漢肺炎肆虐下加速推動;先由眾議院在 2020 年 3 月 4 日,以 415 票比 0 票全數通過;再於 3 月 11 日經參議院以一致同意的方式,通過法案。最後由美國總統川普於 3 月 26 日簽署生效。

台灣法案設有明確的「賞罰制度」,呼籲美國行政部門,針對傷害台灣安全的國家,採取改變與其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

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隨於 3 月 30 日做出強而有力的宣示,強調國務院將會盡全力幫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裡發揮作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片來源:Secretary Pompeo Twitter

為了對中國究責、重現美國在世衛的影響力,美國擬派遣衛生部助理部長,同時是海軍上將、美國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指揮官的賈諾(Brett Giroir),出任懸缺已久的世衛執委。如何捍衛台灣在世衛的立場,勢必為其就任後的重點指標。

而讓台灣社會更有感的是,在秘魯與摩洛哥突於 3 月 17 日宣布鎖國後,中國即以大吃豆腐的騷擾姿態,表明將包機協助台灣人離開。只是當時的中國更醉心於對歐、亞各疫情重創國施展大外宣。

台灣就在美國的羽翼下,與秘魯、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合作,主責由秘魯飛往美國邁阿密的商業包機,搭載 55 名台灣人、34 名美國人、29 名日本人、14 名新加坡人、7 名馬來西亞人離開。贏得日本、新加坡外交部的公開致謝。

甚至日本馬上就投桃報李,同意滯留印度的台灣人搭乘日航班機,自印度飛往日本,再自行返台。成功讓台灣在外交舞台上扮演關鍵性角色。

對於中國戰機、軍艦,數度趁防疫期間侵犯台灣周遭,美國更是不吝大秀軍事肌肉,多次派遣偵察機、神盾艦繞台巡航;第七艦隊「伯克級」(Arleigh Burke)貝瑞號驅逐艦(USS Barry DDG-52)甚至在菲律賓海發射飛彈。警示中國的意味相當濃厚。

而在美國率先於 3 月 19 日公開以政府對政府的形式,與台灣簽署「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後,陸續帶動歐盟、紐西蘭、澳洲等國,與台灣展開實質的防疫合作。

這在在顯示,原本就因民進黨執政、美中貿易戰而鞏固的台美同盟,還因武漢肺炎而更加緊密。中國對台灣政府、民眾的不友善程度,根據陸委會在 3 月下旬公布的民調顯示,各創 76.6%、61.5% 的 15 年新高,對「一國兩制」反感度更竄升到 90%。

總統蔡英文 5 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向莫健拱手致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或柯文哲所幻想的三角形,不只不存在於國際現實,就連台灣社會也棄如敝屣。這恐怕是繼韓國瑜後,中國強塞給台灣的另個政治劣質品。效果當然是大打折扣!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