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突破重圍當選立委 陳柏惟:是台灣選贏了中國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第一位台灣基進黨籍立委陳柏惟因為打敗尋求連任的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恆,引起政壇注目,陳柏惟認為,這次選舉的勝利並非他個人的勝利,「而是台灣選贏了中國」。對於未來與友黨合作空間,陳柏惟笑說自己是「康樂股長」,喜歡交朋友,除了國民黨之外,沒有設限只能跟誰合作。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2017 年初入政壇,參選高雄市議員失利,2019 年他捲土重來,挑戰國民黨時任立委顏寬恆所在的台中市第二選區。今年1月11日總統及立委大選,陳柏惟以 5,000 票之差,擊敗對手顏寬恆當選第10屆立法委員,終結顏家在當地參選的不敗紀錄。

陳柏惟說,他作為政治資歷比較淺,與地方的關係連結也不如對手的參選人,這次能選贏真的是因為廣大民眾支持,加上社會氛圍不允許親中言論,民眾相較之下,更放心交給立場與態度堅定的新人。陳柏惟:『(原音)其實一直台灣的命運跟中國都息息相關,但這不代表台灣就一定是中國人的,所以在這樣的堅定立場下,我想民眾會相對比較放心交給一個立場堅定的新人,好過於中國國民黨的立委,所以我覺得這次選贏不是我個人選贏他個人,而是台灣選贏中國。』

陳柏惟提到,立法院的運作包含議事規則、立法專業等,的確相當細膩複雜,他也拜會請教過一些小黨意見,不過對他而言,他認為自己的角色是把民意送到國會殿堂,讓民眾不要誤會立法的專業工作。

陳柏惟舉例,例如最近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關於中國人依親居留的認定方式、外國人的健保保費是否應提高,甚至是外交上為何不能使用台灣,世界衛生組織為何不能讓台灣加入等議題,他希望能反映出真實民意,促進其他人提出妥協方案改善現有環境,同時在遊說過程中也可以讓人民理解法律現實上難以運作的理由,才能讓民眾更加信任立法行政工作。

進入立法院後,陳柏惟最想進入交通委員會。他說,因為他的選區有兩條國道經過,又是鐵路山海交會點,其中還有高鐵、機場、港口和捷運,說到他的選區不可能沒有提到交通。但交委會長期在立法院都是熱門委員會,陳柏惟說,能不能進入第一志願,也只能「隨緣」。

對於未來想推動的法案,陳柏惟提及,去年通過的「反滲透法」,還有補強空間。陳柏惟:『(原音)在中國代理人法的部分,也會再次跟其他委員合作,讓它更完善,因為現在反滲透法某種程度,要違反反滲透法其實滿困難的,但它可以避免過於顯性的,例如將官跑去對岸聽人家唱國歌,可以解決,但細緻到要處理白蟻、中國滲透,那種地方、基層、招待旅遊,都需要更多的中國代理人法。』

另外,已經討論多年的國會山莊提案,陳柏惟也有許多想像。他指出,現在的立法院是日治時期所興建的,在國民黨執政時代被認為是行政院的橡皮圖章,放眼世界也很少看到立法院這麼小,其實是不太合理的狀況。他認為,過去推動國會山莊遷台中,最大的卡關原因是民眾不了解為何要搬遷,擔心會花很多錢,但他認為國會遷台中不僅是平衡區域發展的政治投資,也是經濟投資。陳柏惟:『(原音)他會帶動附近的產業、觀光,我們有新的理想性的國會標誌,我也常講外國人來台灣不一定會來立法院,但台灣人去華盛頓,一定會想去看紙牌屋、林肯、阿甘正傳的水池,所以或許有機會去做這樣的國會觀光,你可以想像我們有自由大學、民主圖書館、台灣民眾黨的發源地故事,他其實並不是一個花很多錢的事情,他是一個台灣國家、台灣公司的長遠投資。』

至於身為台灣基進唯一一席立委,未來與其他黨團或立委是否有合作空間?陳柏惟說,他除了國民黨之外,每個政黨都有幾個講得上話的人,因此未來在法律提案或遊說、表決過程中,就看其他立委的專業合作,不會特別設限。

陳柏惟形容自己不會像班長一樣指揮全班,也不是那種默默無聞的同學,自己做自己的事,比較像「康樂股長」,到處交朋友,和別人一起合作。他說,朋友當然有好有壞,但「三人行必有我師」,相信未來在不同議題上,和他黨立委都有不同的合作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