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流言終結專欄》<揭密陳立誠大騙局>不懂產業2:國產化白忙一場?

西門子歌美颯在台設立機艙組裝廠。 圖片來源:西門子歌美颯台灣

台灣廠商拿下 8 成風場工程或訂單!

過時能源專家「不懂產業」系列,今天來談談離岸風電產業的國產化。陳先生在書內對離岸風電產業洋洋灑灑寫了一堆批評,但俗話說隔行如隔山,陳先生或許對核電產業相當了解,可是對風電產業的資訊恐怕落後許多,認知也與業界有相當出入。

政府有做功課:風機、水下基礎、安裝佔成本8成,也是本土業者投入主力

陳先生指稱,我國發展的都不是關鍵零組件,最終是白忙一場。首先,政府在制定發展項目前有在做功課,可不是胡亂決定。各項項目有針對國內業者進行諮詢調查,例如:是否有投資意願、是否有相關或類似產品生產線、過去有沒有生產實績等等,去致力發展國內有意願、有能力、也有競爭力的項目。而且也有針對核心製造能量進行規範,像是捲板、銲接、繞線、成形等。

若我們攤開離岸風場的設置成本比例一看,風機佔 34%、水下基礎佔 23%、風機的安裝也佔將近 20%,這三大項目佔了近八成,也是我本土業者主力投入的領域。

圖片來源:作者製圖

市佔率最高風機商西門子歌美颯 在台設核心機艙組裝廠

風機所佔比例最高,其中風機的核心就在機艙(nacelle)。不知道陳先生知不知道,要求落實項目之一便有風機的機艙組裝。機艙好比是風機的心臟,將葉片捕風的動能轉換成電能,關鍵發電設備就在機艙內部,內有大量的零組件。離岸風機目前市佔率最高的西門子歌美颯公司,日前已經宣布在台設立機艙組裝廠了!

西門子歌美颯在歐洲目前只有德國庫克斯港有離岸風機的機艙組裝廠,是一個區域市場只有一個核心工廠,而其在亞洲的據點決定設於台中港,也是西門子歌美颯首座位於歐洲境外的機艙組裝廠,意味著台中港將成亞洲核心的生產基地。

西門子歌美颯在台設立機艙組裝廠。
圖片來源:西門子歌美颯台灣

水下基礎 台廠接百億訂單 精度要求公釐級促技術升級

陳先生在書裡說國內發展的不是離岸風力關鍵技術,「今日國內廠商參與金額較大的反而是水下基礎」,其實水下基礎的部分則佔了成本的 23%,也正如陳先生所說,國內廠商拿下了大量訂單!

世紀鋼在去年底承攬了 165 億水下基礎合約,也是目前離岸風電簽署最高金額的契約。中鋼旗下興達海基也接了破百億訂單,並在今年打造了 MIT 的水下基礎。

水下基礎的體積大,精度要求卻必須到公釐級,技術含量高;透過從事水下基礎生產,不只使業者的業務更多元,更可促進我國鋼鐵業的升級。

台廠與海事工程龍頭合資 加速學習歷程

成本第三高的風機安裝則仰賴海事工程能力,目前我國也有台船領軍的 Marine Team 帶領業者切入海事工程業務,並陸續成立台船環海(比利時 Geosea 與台灣台船合資)、伯威海事(荷蘭 Boskalis 與台灣樺棋營造合資)等公司。台船已打造大型駁船「台船 15 號」,載重可達 2.3 萬公噸,能提供塔架、機艙、水下基礎等大型部件運輸工作,也擬投資大型浮吊船,進行風場安裝業務。

而這兩家外國公司可來頭可不小。Geosea 屬比利時 DEME 集團,DEME 集團是有 150 多年歷史的世界級海洋工程、疏浚和環境工程承包公司,旗下擁有 70 多家子公司或合資公司,業務遍佈歐洲、亞洲、非洲與美洲。台船搭配 Geosea 的完整工作船隊與管理經驗,可以加速學習曲線,快速提升本土海工能量。另一家 Boskalis 也是荷蘭的百年老企業,是世界最大疏濬公司,也經營離岸基礎工程與運維,業務遍及全球,在歐洲的德、丹、荷、英等國都有離岸風電工程實績。

台船 15 號。
圖片來源:台船公司

不只離岸風電 其他產業也受惠

其實國內廠商投入離岸風電產業,所帶來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更可應用到其他產業。例如水下基礎生產需要銲接技術含量高,當銲工取得認證後,將來可帶來的商機也不侷限在風電產業。世紀鋼與丹麥水下基礎大廠 Bladt 合資「世紀鈽錸特」,並成立銲工學校,培養的銲工平均薪資是現在的 2 倍。德國萊茵技術顧問公司也表示,國內鋼構廠拿到認證,形同產業升級,把施工品質提升至歐洲標準,以後蓋橋梁、大樓這些公共建設安全都更有保障。國內海事業者過去專精於港灣工程,現在也投入調查、鑽探、運輸、安裝,將過去台灣缺乏的海事工程能力全面提升,受益的產業可不只離岸風電。

別相信陳先生所說:因為風場由不同廠商得標,國內無法建立學習曲線、各開發商採不同機型,沒有任何一個機型可以達推動國產化經濟規模這類的錯誤言論了。不過陳先生有句話說得不錯,「民間企業投資發展新生產線一定要有『願景』,也就是未來的市場。」

民間企業的確看到了離岸風電在台灣與亞洲的市場潛力,大大小小廠商目前投資逾 300 億元,國內也接獲了超過 500 億元的訂單。

最後跟讀者們分享此書精彩的一段:「世界各國的『綠能產業』為持續壟斷國際市場,已逐漸結合成『全球性利益集團』,目前正結合國內下包廠商以其片面說詞影響我國能源政策。」,陳先生想像力之豐富,呼籲各大導演趕快延攬他寫劇本拍電影吧,保證精采可期。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