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府新聞博物館將熄燈 民眾感嘆媒體素養很重要

新聞博物館。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 : David Monack

不堪財務負荷,加上受政治人物抨擊媒體影響,華府新聞博物館將於明天熄燈。部分民眾惋惜,也有教師感嘆,當前政治氛圍,讓孩子具有媒體素養和了解新聞自由的價值無比重要。

距離美國國會大廈僅數步之遙,擁有閃爍發亮玻璃帷幕和鋼骨結構的新聞博物館, 11 年來一直是新聞業和言論自由的象徵,因不堪財務負荷,加上媒體業受政治人物抨擊影響,將於年底閉館熄燈。

新聞博物館的展覽品包括美國 911 恐怖攻擊事件紀念物及見證冷戰結束的柏林圍牆,每天還在門口展示各國重要媒體的今日頭版。博物館稍早宣布,這棟由建築師波爾夏克(James Polshek)設計的大樓,將以 3.7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11 億元)轉賣給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營運博物館、由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創辦人紐哈斯(Al Neuharth)成立的非營利機構自由論壇(Freedom Forum)已承諾會延續博物館使命,繼續向社會大眾宣導新聞自由的重要,但並未表明是否會開設新的公共展覽空間。

即將離任的公關主任、博物館發言人嘉維卡(Sonya Gavankar)表示:「新聞博物館的未來目前尚未明朗。」

「我們敘述新聞的方式,令我們感到自豪。我們改變了博物館運作模式。」

嘉維卡也承認,新聞博物館的收費性質很難與其他免費參觀的場館匹敵,包括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新聞博物館成人票價是 25 美元。

她也說,新聞博物館難以吸引當地居民前來參觀,必須倚賴觀光客和當地學校校外教學作為穩定收入來源。真正住在華盛頓地區的居民,大多是跟著學校才會前來參訪,長大後便很少蒞臨。

首間新聞博物館 1997 年在維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開幕,並於 2008 年搬入連接白宮與美國國會的賓夕法尼亞大道上耗資 4.5 億美元的大樓。

過 20 多年來,博物館接待約 1000 萬訪客,也主辦過數百場媒體活動和會議。

然而,數千家美國報業因財務困難倒閉,新聞博物館也受到牽連。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指出,過去 10 來,所有媒體的新聞編輯部人數減少約 25 %,紙媒則銳減近一半。

社會大眾對媒體的信任感正逐漸滑落。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 9 月調查顯示,僅有 4 成美國成年人對報紙、電視和廣播能報導正確和公正的新聞具有「很大」或「相當程度」的信任,這個數字低於 1970 年代的逾 7 成。

美國總統川普宣稱媒體是「人民的敵人」,加深社會對新聞業的不信任感,特別是川普盟友。

來自維州阿什蘭(Ashland)的柯里(Cathy Cawley)說,她想在新聞博物館關門前再參觀一次那些「包羅萬象又美麗」的展品,記錄因公殉職記者生平事蹟的紀念牆尤其令人感動。

柯里說:「我當時看著牆上掛著關於遇害記者的展覽物,意識到新聞自由的重要性。」

教師葛林華德(Julia Greenwald)在閉館前帶著一群小學和中學學生前往參觀,她說:「這是華府最酷的博物館之一,很難過它就要熄燈了。」

「在當前的政治氛圍,讓孩子具有媒體素養和了解新聞自由的價值是那麼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