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最快下月出兵 利比亞內戰治絲益棼

圖片來源:Pixabay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今天指出,應的黎波里當局之請,最快下月會派兵前往利比亞。土耳其的揮師將使利比亞內戰捲入區域衝突的核心。

路透社報導,安卡拉當局數週以來頻頻發出將赴利比亞執行軍事任務的信號;土耳其再次出兵海外,距離上次揮師入侵敘利亞打擊庫德族民兵還不到 3 個月。

利比亞獲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一直苦於無法擊退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部隊;哈夫塔獲俄羅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約旦支持。

GNA 政府的內政部長巴沙哈(Fathi Bashagha)早先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告訴媒體,他們並未請求土耳其出兵援助,但隨後 GNA 內部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證實,他們已正式請求土耳其提供陸海空支援。

哈夫塔部隊以利比亞東部為根據地,他們雖沒能打進首都的黎波里的中心,但據外交官員表示,最近幾週在俄羅斯與蘇丹戰士協助及阿聯的無人機支援下,哈夫塔部隊在首都南郊小有進展。

根據 11 月一份聯合國報告顯示,中國製的無人機讓哈夫塔部隊取得「在地空優」,因為中國無人機能掛載的炸彈,超過土耳其給 GNA 無人機掛載量的 8 倍。

艾爾段在向土國執政黨黨員發表的談話裡說:「現在既已有了(來自利比亞)邀請,我們欣然接受。我們會把出兵利比亞的法案盡快在國會開議後排入議程。」他還說,法案將可在 1 月 8 到 9 日左右通過,為出兵部署開啟大門。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通話,兩人提及利比亞局勢時同聲表示「拒絕外力剝削」。

莫斯科當局已對土耳其支持 GNA 之舉表達關切。克里姆林宮方面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與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談話,同意危機應和平解決。

前土耳其外交官、現擔任土國智庫「經濟與外交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s and Foreign Policy Studies)主席的烏爾干(Sinan Ulgen)表示,俄國傭兵對 GNA 的壓力加劇,加快了的黎波里當局與安卡拉間的條件交換,但在這場只能透過擴大接觸以解決的危機裡,土耳其卻得冒著捲入作戰的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