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有關「政治娛樂化」

蔡阿嘎資料照。 圖片來源:截自新頭殼畫面

有關「政治娛樂化」。

有經歷過老三台的時代嗎?有看過綜藝節目群星一起給「蔣總統」祝壽嗎?

或是看胡瓜叫參加遊戲的藝人踢正步,唱我愛中華?

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畫面

有印象,「龍的傳人」跟「中華民國頌」是當年流行音樂專輯暢銷榜首?

在國民黨的造勢舞台上,眾藝人「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眾藝人「歷史的傷口」?眾藝人「明天會更好」?

台灣至今還這麼「華」,不就是這幾十年來的「政治娛樂化」的「潛移默化」的結果?

威權的統治手法之一,就是把反對者趕盡殺絕,然後,威權的那一套意識形態,在學校裡灌輸,在娛樂上也灌輸。

你愛讀書,愛學校,做個好學生,你被黨國洗腦。

你不愛讀書,你不喜學校,你早早出社會,但你只要打開電視、打開收音機,你一樣被黨國洗腦。

不是每個人都每天關心政治,家庭、生活、工作,多數的人,就是這麼辛苦地活著。下班回家打開電視,滑滑手機,就是這樣的娛樂在排解生活的壓力了。

娛樂是生活,無害,沒有包袱,沒有壓力,夾帶著威權意識形態的歌舞影視,娛樂綜藝,就這樣進入到人的意識裡。

電影《狗蛋大兵》片段。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畫面

你玩得比他強,你就可以反灌輸,你玩得比他弱,或只吃他的養份,你就會在政治異議者七歲雙胞胎女兒被冷血殺死時,只會唱「大哥哥好不好帶我們去捉泥鰍」。

你不喜歡網紅組黨,你把他講過的幾句話拿出來往死裡打,你對任何新興政治人都懷有戒心,這很好,有敵我意識,有危機意識。

(附帶一提,我是個看 standup 跟 talk show 長大的人,但從不認同「玩華」的娛樂。反諷作為喜劇形式,在一個認同混亂的島嶼,是難以成立的,甚至反噬的機率遠高於啟蒙的可能。但我對這形式的悲觀,不表示我覺得有必要大舉批評)

不過,對應的做法,不是應該是去做比他更好笑、更有趣的影片,比他更強擴散力,比他更貼近年輕人,比他更網紅,更有影響力嗎?

我選擇了我的路,是選舉政治,我盡力把我的本分做好。

但台灣獨立,民族覺醒這個大運動,不應該是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專業本份做到很好,非常好,把進步本土意識推向最深,把台灣推廣到世界最遠處嗎?

先做好一個人,再做一個台灣人。

那,就選好戰場,就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狠狠用你的專業打臉你討厭的那些人,好不好?

PS。僅以此文紀念史明。

原文出自 張之豪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