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三月瘋媽祖,走在媽祖前面的是哪些人?

2018 年 5 月 17 日,白沙屯媽祖停駕彰化王功福海宮。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舟集工作室 Toadboat Studio

[bs-quote quote=”媽祖,台灣人重要的精神寄託,全民倚重的神祉!從東南亞到東北亞海域、國際間,海洋文化最重要的女神。”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媽祖是台灣重要的宗教信仰神祇,台閩地區農曆三月有「瘋媽祖」的習俗,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生日,每年從過完元宵到四月間,在台灣中南部地區,各處的媽祖廟都像在辦理嘉年華會般,處處可見燒香祈福的人潮,熱鬧滾滾。

「迎媽祖」可以說是台灣最大的全民宗教運動,不僅有傳統的香火儀式,包括彌勒團、太子團、神童團、繡旗隊等出巡活動,近幾年還加入了新潮的花車、腳踏車隊,以及富趣味的周邊慶典。

你可別以為媽祖的魅力只吸引阿公阿媽級的信徒喔,現在很多年輕人也會互相組團一起體驗這項特殊的文化活動呢!這八天七夜期間,沿路都有免費的食物可以取用,粽子、仙草、包子、大餅等等都是免費,這些都是當地民眾歡迎隨媽祖來的客人所精心準備的。

報馬仔

「各位鄉親啊!媽祖出巡就要到這裡了,請趕緊收拾晾晒衣褲,擺好香案桌……」在媽祖遶境、進香的隊伍中,走在最前面是負責敲鑼報信的「報馬仔」。

報馬仔。
圖片來源: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導覽系統官網

報馬仔又稱探馬仔,源自古代軍隊的探子。報馬仔的習俗從清代就有了,傳說有一個信徒長腳瘡,向媽祖許願如果痊癒就做駕前報兵謝恩。

報馬仔的裝扮看來奇異,但有其含意。為了遮陽頭戴斗笠,為了擋雨肩挑紙傘。由於急忙奔走,捲起褲管的左腳還穿著草鞋,右腳卻掉了鞋子,赤足上因被蟲叮咬貼著膏藥。眼鏡代表明辨是非。銅鑼(鑼心)的發音是勞心。錫壺的發音則接近惜福。皮襖的發音可聯想忍受煎熬。豬腳、韭菜是長生肉、長生菜,豬腳還可防煞,「豬足」的發音也同於「知足」。

頭旗、頭燈、三仙旗

在報馬仔之後,媽祖遶境、進香隊伍的前導陣頭亮相了,首先就是頭旗隊,包括頭旗一支、頭燈兩盞、三仙旗三支。

頭旗是代表主神的旗幟,掛在戟或槍的兵器上,上面繡有媽祖名號,除了引導隊伍前進,並有開路、除煞的作用。頭燈是燈籠造型,上面也寫上媽祖名號,並在夜間點亮以照明、領航。三仙旗是三面繡有媽祖名號及龍鳳圖案的方旗,中間黃旗代表媽祖,兩邊藍旗則是護駕。

在進香途中,頭旗看到了前來迎駕的陣頭,就要負責接禮,或引導到媽祖神轎前行禮,此時三仙旗就代替頭旗領導隊伍繼續前進。在進入地方廟宇駐駕前,頭旗 則要帶領頭燈、三仙旗行禮。

頭旗、頭燈、三仙旗回到大甲鎮瀾宮廟前廣場。
圖片來源:截自隨香紀錄大甲媽祖影像 YouTube

本文摘自《迎媽祖》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迎媽祖” book_author=”曹銘宗” book_publisher=”聯經出版公司 ” book_publish_date=”2019/08/1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2019-08-195.34.2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0898?loc=P_0001_072&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3808.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100686&vs=pc” ext_link_text_2=”聯經出版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