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官說不借了」控市府惡意刁難 紙風車宣布公益演出跳過台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紙風車只是小小的藝文團體,能力有限不願意被糟蹋及侮辱!」不滿台中市府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故意刁難,長期把歡笑與藝術帶到台灣每一個角落的紙風車兒童劇團宣告,公益演出會全數跳過台中,這也將是 13 年來,紙風車第一次取消跟孩子們的承諾。

發起「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紙風車 368 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等行動,紙風車劇團 13 年來在民間熱心捐款下,在全台各角落演出 684 場。

紙風車經典劇碼「歡樂春節」。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大家共同目的只是希望,讓全台灣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在自己的家鄉,就能欣賞到國家劇院級的演出」。紙風車副執行長張敏宜表示,在這個共識下公部門往往提供大小給予行政協助,然而本週六日,原訂 10 日豐原南陽國小、11 日西屯區永安國小演出的「368 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卻因為台中市府質疑紙風車的色彩,不准公所協助、也不准學校提供場地,劇團求學校求了半天,最後以付錢租借學校操場、簽下切結,加上一堆但書。但張敏宜表示,演出經費都是向民間募款而來,若是地方政府無法配合,他們還得自己出錢借場地,真不知道怎麼跟六、七萬位捐款者解釋。

「前一天協調會都說好的,第二天一句『長官』有意見就全部不算數、『不借了』,但是『長官』是誰,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張敏宜表示,台中是紙風車去最多的前幾名縣市,公益演出的次數比起市府邀請次數不成比例的多了太多,跟基層公務員合作許久,雙方都有信任與默契,紙風車也已經經過十多年的考驗了,然而這次他們卻為難於「長官」的指示。

張敏宜表示,紙風車目前決定,在中市府歡迎他們之前,紙風車都不會再有去台中進行公益演出的計畫了。

紙風車提出這個驚人宣告後,網友氣憤留言灌爆了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臉書,但中市府至今沒有與紙風車有任何聯絡,反而發出新聞稿表示「如果涉及任何民代等政治人物的主辦或協辦,在實務上很容易引起學校和家長的困擾,特別現在又正值接近選舉期間,因此教育局和學校才有這方面的考量,場地租借如果是外面的公開場所,當然沒有問題,按照一定程序來處理,而如果是學校場地,則必須更注意單純化。」不過,據紙風車的資料,豐原南陽國小的演出是「楊瑞乾先生及張玉瑕女士」捐助、西屯永安國小的演出是「WHY AND 1/2」捐助,都是民間的資助,並無任何政治人物參與其中。

張敏宜表示,相較於台中,日前在基隆暖暖碇內國小的演出,因為進場動線角度及動線無法進場,校長和主任在暑假期間,花了一個禮拜,在百忙中抽空補土、鋪木板、墊沙包。上週日在同樣藍營執政的新北市,「新北市兒藝節開幕及歡樂變裝大遊行」,市長侯友宜、市府團隊和紙風車的合作就能尊重彼此專業,而創造了6萬名新北市民一起熱情歡樂參與的美好回憶。

「連幫小朋友做事!大人都帶著成見下毒!不管下一代!令人沮喪!」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表示,紙風車這麼多年免費演出給孩子看,除了民間捐款的支持,紙風車也散盡家財近 5 億台幣,目的就是希望台灣孩子有個藝術的視野及快樂的晚上。但如今政權轉換帶來刁難羞辱,過去就算政治立場不同,但卻保有互相尊重!現在卻是非我族類者完全刀戎相見。「你們地方政府刁難 我們就不去嘛!何必出錢又被糟踏!煩死了!死死算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