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畢業生投入職場影響 6月失業率升至8個月高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6 月失業率為 3.73 %,不只較上月上升 0.06 個百分點,也創下去年 11 月以來的高點,主計總處官員說明,每年 6 月至 8 月,應屆畢業生陸續投入尋職行列,多會推動失業率走揚。

據主計總處統計, 6 月失業人數為 44.5 萬人,較上月增加 8000 人;受部分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影響,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 9000 人;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也增加 2000 人;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則減少 2000 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每年 6 月至 8 月適逢畢業季,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尋職,失業率都會往上走,待 9 月季節性因素淡化,失業率就會回穩;近 5 年 6 月失業率對 5 月多增加 0.06 至 0.09 個百分點,這次失業率的增幅也落在區間內。

值得注意的是, 6 月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的失業率則為 3.74 %,終止連 3 個月上揚,較上月下降 0.01 個百分點。

潘寧馨分析,勞動市場確實受到景氣趨緩影響,先前季調後失業率連 3 月走揚,但幅度非常小,如今轉為下降,顯見失業情勢平穩,並沒有進一步惡化的情況。

主計總處今天也發布上半年統計結果, 2019 年上半年失業率平均為 3.68 %,較上年同期上升 0.02 個百分點;以地區來看,北部地區、南部地區上半年失業率均為 3.70 %,中部區域為 3.60 %,東部區域則為 3.50 %。

不過潘寧馨表示,現在交通工具便捷,一日工作圈的生活型態非常普遍,而就業調查是以戶籍地為母體,結果可能與實際狀況不完全一致;從調查結果來看,只能說在人口較年輕的地區,因就業不穩定性高,有失業率相對偏高的現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