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經亞洲300強 台灣10家企業擠進前百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經亞洲評論」今天公布年度日本除外亞洲 300 強企業,前百大共有 10 家台灣企業上榜。科技企業再度引領風騷,前 16 名中即占 11 家,南韓 SK 海力士和台灣南亞科則分別稱霸冠亞軍。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最新亞洲 300 強(Asia 300 Power Performers)排名,是依據 2018 年企業過去 5 年營收和淨利的年複合成長率,及純益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權益比率共 5 項指標,來評比出亞洲獲利最強和成長最快企業。

由於智慧手機需求成長快速,加上企業日益擁抱大數據推升伺服器需求,使得半導體企業仍持續享受長期的超級成長循環。

也因此記憶體晶片大廠南韓 SK 海力士(SK Hynix)和全球第 4 大 DRAM 製造商南亞科,去年前 3 季財報亮麗,因而分別稱霸最新亞洲 300 強企業冠亞軍。SK海力士去年排名還僅落居第 27 ,南亞科更排在 30 名以外。

全球最大智慧手機相機鏡頭供應商大立光今年遭擠下冠軍寶座,因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需求滑降,導致大立光年營收和淨利萎縮 6 %。

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台積電前兩年排名還分別高居第 5 和第 4 ,今年卻跌到第 12 名。因台積電是蘋果和中國科技巨擘華為主要供應商,但美中貿易戰引發的不確定性開始發威,導致台積電業務去年底開始顯著走軟。

今年擠入排名前百大的台灣企業,還包括第 14 名的 iPhone 金屬框供應商可成、第 16 名的精密機械製造商上銀、第 26 名的科技織品大廠儒鴻、第 35 名的運動鞋代工大廠豐泰,第 38 名的資訊設備製造商研華、第 53 名的台塑和第 90 名的台泥。

今年排名前 10 大的亞洲企業,則依序還有第 3 名的安徽海螺水泥、第 4 名的貴州茅台酒公司、第 6 名的印尼煤企武吉亞山(Bukit Asam)、第 7 名的香港地產公司長江實業、第 8 名的印度資訊科技(IT)服務公司 HCL 技術(HCL Technology)、第 9 名的騰訊和第 10 名的阿里巴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