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再會吧北投」發行原聲帶跟加場 票房可望破三萬人

10 日下午,綠光劇團舉辦「再會吧北投 」原聲帶發表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語音樂劇「再會吧北投」以民謠大師陳明章歷年經典作品為底譜成動人故事,包括幸福進行曲、伊是咱的寶貝、追追追等。10 日下午,綠光劇團舉辦原聲帶發表會,並招待已買「再會吧北投 PLUS」戲票的戲迷索票入場聆聽。

「再會吧北投 PLUS」即將在 19 日於台中展開四地 22 場巡演,由於門票幾乎銷售一空,綠光劇團再次宣佈加場,是在高雄的 10 月 20 日午場,這場也將是今次巡演的最後一場。

距離去年公演不到一年,即強勢回歸重演,「再會吧北投」依然票房開出紅盤,原本安排 19場,經一次緊急宣佈加演兩場台北場後,目前北中兩地的門票已經售罄,只剩下南高還有少數票券,10 日再次宣佈加演一場高雄場,並在中午 12 點開賣,預計今年的巡演累積進場觀戲人次將超過 3 萬人。

10 日下午,綠光劇團舉辦「再會吧北投 」原聲帶發表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盲人指揮家融入觀眾溫度情緒 原聲帶完整收錄演出現場

「再會吧北投」原聲帶完整收錄演出現場的歌曲演奏與演唱,讓聽者彷彿身歷其境,重溫現場演出的原始感動。

每場「再會吧北投」演出時,由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那卡西樂團「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現場演奏,擔任指揮的是盲人鋼琴家王俊傑,「我是用嘴巴指揮的人」王俊傑解釋他如何指揮,他在彈琴的過程中,把指令透過耳機告訴團員,並用歌聲讓樂團瞭解他的音樂律動。而淡水走唱團其他部分成員也是盲人,因此他們的演奏並不看譜,在演出時,是感受所有演員的情緒、表情,來演奏音樂,他們認為「把樂譜丟掉,彼此才能專心的對話,真正的把耳朵打開,把樂器發揮到極致」。

「我每次聽都很感動,演員、樂團都享受其中。」王俊傑表示,原聲帶裡面收錄的是去年巡演的最後三場,演員最後已經不再緊張,而且非常投入。「他們現在已經玩開了,現在我們不在是練,是在jam,最近都在玩即興創作。」王俊傑表示原班人馬第二年演出,更有默契的狀況下,演員們也更加享受。

「我們每一場都是全 live,不是因為我們很厲害,而是因為我們要跟每個觀眾的溫度、情緒『jam』在一起。」王俊傑解釋。

「那卡西就是台灣的爵士樂。」王俊傑負責全劇的編曲,與這張原聲帶的製作,在本劇音樂的編排上,他設法把本土的聲音,和西洋音樂相結合,例如那卡西本來並沒有貝斯的編制,但為了加強音樂劇的厚度王俊傑加入貝斯,更編排了更豐富的和聲。

編劇吳念真上癮了 透露新歌舞劇劇本構思中

編劇、導演吳念真表示,雖然「再會吧北投」現在算是沒有票房壓力了,但是對於到時演出的音場效果如何達到最好,還是相當戰戰兢兢。「王俊傑對聲音非常挑剔,他的耳朵太好了。」吳念真說,「你唱歌的時候頭不要低下來!」「導演你家的水龍頭沒關好喔!」王俊傑時常提出這些細微的提醒,從這些細節可知他對聲音的敏銳與堅持。

吳念真表示,台北的國家戲劇院、台中歌劇院,還有花了百億的高雄衛武營都是很好的場地,台南的社教館雖然規模比較小,但因為小,也很好控制音場,他們很有信心,不會在問卷上又收到觀眾不滿音響效果的留言。

「要讓更多年輕人加入那卡西,必須加入這個時代的聲音,還有上個時代的精神。」王俊傑如此看待這次的編曲工作。而陳明章回憶起從 26 歲寫再會吧北投,斷斷續續也寫了 30 年,其實一直希望可以做一場音樂劇。直到柯一正大力促成,由吳念真執筆把他的多年創作串連成一個故事。「唉,李永豐、柯一正四個眼睛看著我,我不能不做。」吳念真笑稱,於是花了 8 個月寫出這個劇本,「我並不懂音樂,但我很早就決定『伊是我的寶貝』一定要用,明明是拯救雛妓的歌,怎麼變成 228 牽手護台灣。」

「動人的情節加動人的音樂才能打動人,戲裡的元素應該跟本地做結合,才有感動阿。」吳念真認為「再會吧北投」受歡迎的原因,更透露自己很想再寫一個故事。「一個屏東鄉下國小校長的女兒,留德學習聲樂回來後卻找不到工作,只好回鄉當國小老師,每天早上的練唱,成為了全村的鬧鐘,而且還要跟卡拉 ok 店的台客吉他手戀愛……」吳念真想像,留學歸國的年輕人沒有戰場的悲憤、古典樂與台灣味的混搭、地方媽媽在聲樂聲中打罵小孩起床,都將充滿有趣的畫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