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魁星將出巡烈嶼 保佑金門學子金榜題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年考季前夕,金門縣文化局都會在縣定古蹟奎閣舉行魁星祈福活動,祈求魁星爺保佑學子金榜題名。文化局今天表示,今年安排魁星爺 8 日出巡烈嶼,歡迎鄉親及學子參加。

金門縣定古蹟─奎閣位在金城鎮,建於清道光 16 年(西元 1836 年)。奎閣供奉的魁星爺造型十分特殊,單足踩在鰲魚上,另一腳揚起踢斗,左持墨、右手揚起掌筆。有一說這個造型源自「魁」字。

文化局指魁星爺是天上主文運的星宿,科舉時代應考士子都會祭拜魁星爺,祈求考運亨通,魁星踢斗,獨占鰲頭。現今科舉制度已廢除,但每逢考季總是可見考生前往奎閣,案前擺滿准考證或學生證,以蔥、芹菜、花生、龍眼、粽子等物,祈求魁星高照,考運亨通。

文化局因應鄉親及學子需求,每年都為考生辦理魁星祈福活動,自 104 年起不只在奎閣祭拜祈福,更祈請魁星爺出巡到校園點化學子,祈福考生金榜題名,傳揚金門特有的魁星文化傳統。

今年魁星爺烈嶼巡點將於 8 日上午 9 時 30 分由奎閣出發,巡行後浦城區,再到水頭碼頭搭乘 11 時班船到烈嶼,遶行卓環國小、烈嶼國中和西口國小,每校停留 20 分鐘,接受學生祈福求開智慧。隨後在雙口拱福宮前進行祈福儀典並贈送考生應考文具組,期盼學生安心唸書。

文化局表示,烈嶼雙口的林氏宗祠供奉有魁星爺,雙口地區人才輩出,自古文風鼎盛,孕育許多優秀人才,先祖林希元是朱熹的學生,素有「九牧傳芳」美譽。但當地人鮮少知道魁星爺存在,因此透過這次巡點也介紹烈嶼特別的魁星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