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仕傑專欄》 台日關係不該這樣帶風向

士林北投市議員黃郁芬。 芋傳媒檔案資料照。

郁芬,妳身為一位政治人物及新科議員,今天的臉書貼文我想有很多需要商榷的空間。

第一,每一個國家的機場海關,對於每一位外國旅客要不要允許他們入境,都有絕對權力

絕對權力,指的就是,機場海關執法人員不需要跟當事人旅客解釋,就可以拒絕他們入境。

看清楚了,是一句話都不用解釋,即便這個旅客有合法的簽證或是可以免簽入境。

免簽入境是說你有入境這個國家的權利,但海關還是可以當場拒絕你。

每個國家的海關都有這個權力,台灣的海關對外國旅客也有這個權力。

例如我在洛杉磯服務的時候,偶爾有單身台灣女性旅客在機場被當場遣返。明明他們可以憑免簽入境啊!但沒辦法,這是美國海關的裁量,你只能尊重。

所以如果你被叫去旁邊進行進一步的詢問,這在各國海關都是很常見的。我自己在歐洲機場也被叫過。

日本的外國人入境紀錄表。圖片來源:作者

第二,你在機場填寫的「外國人入境紀錄」中,有勾選「有無被判決有罪的紀錄(不僅限於在日本的判決)」嗎?這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日本海關不會提供給我們資料(正如我們海關也不會提供給他國政府)。

如果妳勾了 Yes,那日本海關進一步詢問妳,也是很合理的。如果妳勾了 No,那又回到第一點所講的,日本海關本來就可以針對任一國的旅客進行詢問或甚至遣返。

第三,台日關係在台灣的外交中,幾乎是僅次於台美關係的重中之重。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花了很多資源跟心力在對日關係上,從日本的 311 海嘯到台灣的花蓮及台南地震等,都看到兩國人民互相鼓勵打氣加油。

身為一位新科議員,或是一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妳在臉書貼文中明顯扣了日本政府「不尊重台灣學運」及「不尊重 LGBT」兩頂帽子,這都是你個人的臆測。我個人覺得,也傷害了台灣的政府及人民,長期苦心經營的友好關係。

我寫這些話,是我個人的意見。也許妳能參考看看。也希望大家可以藉此機會了解,各國海關的實務做法。

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
Line : https://line.me/R/ti/p/%40jerryliu
Instagram : old_dog_chasing_ball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user/JerryLA0209

原文出自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