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替受害居民討回健康正義 法扶成立「六輕空汙專案」

六輕空汙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記者會。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塑集團的六輕石化廠區,其中台化芳香烴三廠 LPG 管線在 7 日破裂引發氣爆,不僅造成外界恐慌,也牽連鄰近之彰化縣大城鄉、雲林縣台西鄉及麥寮鄉等,當地居民飽受空氣污染,輕者影響生活作息,重者罹患呼吸道疾病。然而,受害民眾如欲向台塑申請權益賠償等相關事宜,彷彿「小蝦米對大鯨魚」,對此,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基於扶助弱勢的精神,今(9 日)召開記者會,成立「六輕空汙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讓當事人與其家屬無需審查資力,即可獲法律扶助。

根據法扶會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台大公衛學院曾分析六輕周遭鄉鎮居民罹癌率與六輕距離遠近間的關聯,其於 2009 年至 2012 年間所進行之研究證實,鄰近六輕工業區的雲林縣台西鄉、麥寮鄉居民癌症發生率為雲林其他鄉鎮居民的 1.29 倍;另一報告也指出,六輕營運後第十年起的癌症發生風險,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民罹癌風險是其他村民的 2.66 倍,也是隔壁竹塘鄉居民的 2.99 倍。

2015 年,由詹順貴律師領銜的六輕律師團,挺身協助約 75 位受害居民、受害繼承人所提起的民事損害賠償訴訟,惟雲林地方法院雖受理本案三年,至今尚停滯於程序事項,遲遲未針對本案實體爭議進行審理。

詹順貴律師表示,空氣污染的擴散速度非常快,倘若行政機關沒有即時監測,等到事後再來追查,蒐證就會很困難,而且我國環境刑法的處罰要件又十分嚴苛,規定要造成「實際損害」才算構成犯罪,在這樣的前提下,受害者很難舉證,業者就容易有僥倖的心態,六輕案件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詹順貴律師。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詹順貴列舉司法院的數據,從 2011 年到 2014 年間,台塑集團曾多次因為不實申報空污監測的數字,而遭法院判決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及構成刑法詐欺得利罪,但台塑集團多利用員工認罪搏得緩刑、繳罰金等輕微處罰,縱使 2014 年行政法院判決台塑集團應追繳十億元,以台塑集團動輒幾千億的盈餘,根本不痛不癢。

詹順貴也補充,指標性公害案件-RCA 工殤案採用的是「流行病學因果關係」,但法官遇到公害事件時,大多不理解何謂「流行病學因果關係」,由此可見,法官對於公害案件的認識尚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長期關注環境議題,同時參與 RCA 案顧問團的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彭保羅(Jobin Paul)提到,我特別在六輕附近的台西鄉、四湖鄉做田野調查,發現除了癌症等嚴重疾病問題,許多家庭還面對很強烈的經濟損害,如牡蠣、蛤蜊的養殖戶。雖然加害公司有時會對污染導致的農作損害做事後補償,儘管如此,他們卻始終否認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危害。彭保羅也引用一位原告控訴所說:「蚵仔有賠償,啊人呢?」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彭保羅(Jobin Paul)。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也談及,台灣長期仰賴的褐色經濟成長模式,使我們付出了污染、健康損傷等慘重代價,這些傷害更不均地分配在社經地位弱勢的區域。如今,飽受六輕汙染之苦,卻求助無門的居民,只期待司法可以回應他們訴求的健康正義。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六輕完全無視於他們的健康跟賴以為生的環境!」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說道。他回憶,2011 年之後,每當我回老家,時常聞到不明來源的異味,也常在回家路上發現同時有三、四場喪事⋯⋯因為污染,很多鄉親再也不敢回故鄉住,連主要街道的「中山路」,商家也紛紛關門成為廢墟;但是,六輕一概否認這些與他們有關,還以優勢的律師團、大企業的財力及政商媒體關係,試圖欺壓這些弱勢的喪家、病人,還有那些為了生計不得不留下的鄉親們。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按法扶會處理 RCA 及中石化安順廠等公害案件的經驗,公害案件涉及流行病學、毒理學研究,案件事實重大繁雜,且對居民健康、台灣整體環境造成之危害刻不容緩;此外,因受害者眾多,且散居於雲林麥寮、台西等鄉鎮,六輕受害居民實難透過自身力量逐一爭取權益。

因此,法扶會將就民事損害賠償訴訟程序提供專案法律扶助,免予逐一審查居民資力,後續也將於雲林召開相關說明會,以期盡力協助受害居民爭取法律上應有之權益。欲請求扶助的居民,請電洽雲林分會:「05-636-4400」或電郵:「[email protected]」。

六輕專案洽詢專線與信箱。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相關連結:

註: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簡稱為 RCA),一家在 1919 年至 1986 年間營運之美國電子設備生產商。1970 年代至 1990 年代於桃園設廠生產期間,造成嚴重的污染事件,導致多名員工與當地居民罹患癌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