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暖冬玉荷包花況差 果農憂心忡忡

荔枝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ivabalk

暖冬造成高雄玉荷包荔枝產地花況奇差,開花率創歷年新低,由於玉荷包是一年一收, 3 月進入著果期,收成「剉咧等」,面對一年心血可能泡湯,果農莫不憂心忡忡。

高雄大樹區玉荷包產地今年 1 月底進入開花期,但受暖冬影響,玉荷包花況不佳,果農最近發現有些枝枒更是「吐紅」發芽,不可能再繼續開花,面對 3 月著果期到來,花況奇差,農友對今年收成的「慘況」莫不憂心忡忡。

高雄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表示,適逢高雄暖冬,大樹區玉荷包產地開花率平均僅約只 3 成;玉荷包開花期的環境白天最好在攝氏 20 度以下,且最好不要有大太陽,晚間則為攝氏 15 、 16 度,但今年 1 月下旬起至今,白天動輒飆到攝氏 30 度,且豔陽高照,很不利開花。

他又說,如今 3 月馬上要進入著果期,值此春寒乍暖的季節,如果不幸寒流來襲造成寒害,收成慘況勢必雪上加霜。

張清榮指出,去年同期玉荷包開花率達 9 成,產地大豐收,今年開花率降到 3 成上下,玉荷包一年一收,農友每年都投入很高人力物力成本悉心照顧,大家都很擔心今年會歉收,血本無歸。

果農林正雄在旗山區嶺口種玉荷包,他大嘆說,今年他家的果園開花率不到 1 成,「看天吃飯,只能認了」。

果農尤惠璋也感概農民看天吃飯,由於擔心暖冬氣候成為未來常態,已將部分果園改種酪梨,分擔農作風險,他的玉荷包果園預計 4 月下旬收成,由於今年減產限量供貨,價格也將反映成本。

「玉荷包從栽種、照顧到採收是很辛苦的工作」,果農許倫肇常常一大清早就到果園上工,他說,要讓玉荷包豐收,賣到好價格,悉心照顧是必要的,如今面對開花率不佳,恐嚴重影響收成,令他欲哭無淚。

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暖冬造成高雄荔枝各產地開花率普遍不佳,花況參差不齊,好則 4 、 5 成,最壞的僅 2 成,農業局日前已組成勘災小組前往產區確認農損,將專案向中央爭取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同時洽高雄農改場給予農民技術指導減少農害。

高雄市荔枝種植面積 3300 多公頃,面積及產量都是全國第一,以玉荷包居多種植面積達 2500 多公頃,其中大樹區約占 1800 公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