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文學的顧望與前行 阮慶岳、廖玉蕙與楊佳嫻談百年百家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8 年,九歌出版社為紀念創辦 40 年,推出由陳大為、鍾怡雯主編的華文文學百年選集,其中台灣卷分為新詩、散文與小說等三大類,每類共計兩冊。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九歌出版社以「台灣文學的顧望與前行」為題舉辦講座,邀請阮慶岳、廖玉蕙與楊佳嫻談華文百年百家。

陳大為、鍾怡雯主編的華文文學百年選集。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陳大為與鍾怡雯的編法不僅以台灣為中心,馬華與香港也有自己的專卷,極端有企圖心,是一場大型的文學行動。」作家楊佳嫻說明,選集最安全的作法通常是擠進越多人越好,每位作家選一篇,但他們編選的名單很有趣、風格非常強烈,似乎不怕得罪人,據她統計,洛夫、余光中、羅智成與楊牧就選到四首詩。

楊佳嫻也提到,同個詩人可能會有風格相差很遠的作品,像楊牧是一位個性嚴肅、很有學問的處女座詩人,作品經常引經據典。但兩位編者顧及楊牧不同的面向,挑了一首名為「貓住在開滿荼蘼花的巷子裡」的詩作,可以看到楊牧寫「貓貓」,有很可愛、很生活化的用字,甚至讓人覺得他是被盜 ID 了。

作家楊佳嫻。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這部選集的品味與態度很鮮明,這很不容易,我相當敬佩。」阮慶岳說明,做《華文小說百年選.台灣卷》特別難,上下兩冊,百年才選出 32 人,他很驚訝七等生、王禎和與陳映真等三位重要作家沒有選入, 70 與 80 年代的宋澤萊、張大春與舞鶴更通通沒挑上,到現在的吳明益也沒有進來,但這代表編者的態度很清楚,也有個人的品味。

不過,好的作品沒有被收錄到選集,有時是因為創作者不願被挑選年輕時期的作品。小說家阮慶岳表示,假設你真的被選進去,你情願被選最新的作品,也不願意被選少作,每個創作者多少會有這種情結,就好比你寫得那麼久,大家還是覺得你年輕時寫得最好,那情何以堪,無法面對自己。

小說家阮慶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散文選以編年史的概念收錄,並按照發表的年代來排序,這個做法非常好,可以看出時代的風尚不同。」作家廖玉蕙指出,《華文散文百年選.台灣卷》從賴和開始收錄,到最後選了郭強生,兩人的作品相差 89 年,看得出散文的變化很大,而賴和〈竹筢先生〉作為第一篇也很有意義,內容具有反抗意識。

廖玉蕙也幽默說道,這部散文選很重要,因為散文在台灣不受到文評家青睞,這是事實,但她要老實告訴各位,散文家通常寫得最久,當小說家紛紛撤退、詩人接著退場,王鼎鈞到九十幾歲依然在寫散文,還寫得很好,而她也是今天三位講者之中,最應該感到驕傲的。

作家廖玉蕙。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關於選集的「遺珠之憾」,九歌總編輯陳素芳回應,陳大維很有個性,但還是有一定的美學標準,像夏宇、王禎和與張大春都是不願意作品被放入任何選集,林泠則是不願意年輕時期的作品被收錄。此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出版社找不到作家的後人談版權,所以許多選集都看不到張愛玲、三毛與梁實秋。

九歌總編輯陳素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