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濟走緩 中國各地方紛調降GDP預期目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 31 個省市區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目標全部出爐,在內外環境嚴峻、經濟走緩的形勢下,其中 23 個省市區調降今年 GDP 預期目標,天津市更低至 4.5 %; 31 省市區中有 14 地將目標設為區間值。

中新網今天報導,與去年相較,中國 31 個省市區 2019 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期目標多半有所下調,只有 2 個省逆勢上調,另有 5 個省與去年持平、 1 個省未定明確目標。

在 31 個省市區中,西藏設定的 2019 年 GDP 成長目標為 10 %左右,與去年的目標持平,也是全國唯一 GDP 目標維持兩位數的省份;貴州為 9 %左右,雖從去年的兩位數下降至個位數,但仍為全國第二高。

去年 GDP 總量前 3 名的廣東、江蘇和山東也都調降 GDP 預期目標,廣東由去年的 7 %左右調整為 6 %至 6.5 %;江蘇由去年的 7 %以上調至 6.5 %以上;山東由去年的 7 %以上調降至 6.5 %左右。

比較特別的是遼寧,這個東北省份沒有設定具體GDP增長目標數值,僅要求「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地區生產總值增長與全國保持同步」。當地去年的預期目標則為 6.5 %左右。

在一片調降中,海南和湖北兩個省的GDP預期目標逆勢上調,其中海南由去年的 7 %上調為 7 %至 7.5 %。不過,海南省去年的GDP增速實際低於 7 %的預期目標。

將 GDP 增速目標定為區間值是今年的顯著特點。在 31 省市區中,共有北京、上海、廣東等 14 地今年 GDP 目標設為有上下限的區間值,其中北京、上海、廣東均設定在 6 %至 6.5 %;福建、江西則為 8 %至 8.5 %。

報導引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區間目標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更科學也更有彈性;只要經濟增速處於區間內,沒有突破天花板,也未跌破地板,要保持宏觀政策的相對穩定性、連續性和靈活性,更多著眼於結構調整和深化改革。

在淡化 GDP 增速的同時,各地普遍聚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例如廣東提出加快編制大灣區建設專項規劃,攜手港澳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