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戲劇海人魚關注海洋生態 劇組垃圾不留島

圖片來源:pixabay

戲劇「海。人。魚」以水下愛情故事帶觀眾深入海底,堪稱台版「水底情深」,並藉人魚觀點關懷海洋生態,而劇組在蘭嶼拍攝時除遵守達悟族文化習俗,更貫徹不製造島上垃圾理念。

廣告導演出身的袁緒虎,長年投入水中攝影,關注生態自然、原民文化,電視電影「海。人。魚」是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邀集鍾瑤、李霈瑜及首次參與戲劇演出的達悟族青年蔡拿威擔綱演出,讓蘭嶼的海洋文化及島嶼魅力展現在螢光幕前,今天在台北舉行首播記者會。

袁緒虎透過海、人、魚三個主要角色觀點,帶領觀眾了解海洋生態浩劫等環境保育議題。袁緒虎表示,人魚是被現代價值設定的形象,此片以蘭嶼幾千萬年前的傳說故事為概念,加入一些人物角色設定,探討台灣海洋環境生態等議題,呼籲大家「海洋需要被保護」。

特別的是,劇組在蘭嶼拍攝期間巧遇飛魚季,除了尊重當地文化習俗和紀律,同時貫徹不製造島上垃圾的環保概念。演員鍾瑤回憶,每個工作人員都有個人的便當盒、環保杯,當時拍完戲大家仍帶著許多垃圾離島,驚覺十幾天下來的垃圾製造量依然十分驚人。

飾演「人魚少女」的鍾瑤更為戲吃足苦頭,不僅要穿在陸地上重達 8 公斤的人魚裝,曾有溺水陰影的她,還要克服許多心理和生理上障礙,為此她拍戲前接受近半年「自由潛水」專業訓練,努力習慣身體和海水的接觸,並參考過去有人魚泳姿的戲劇作品,挑戰在水中完成高難度演出。

「海。人。魚」去年 4 月拍攝半個多月,鍾瑤憶及,當時除了海水溫度低,由於人在海裡視覺能力較弱,水中演出的鏡頭容易眼神渙散、對焦不易,因此表情十分難詮釋,但她也強調,團隊出海一整天,都在很安全環境下完成拍攝工作。

擅長自由潛水的李霈瑜,飾演一名水中攝影師,她開心表示,拍攝「海。人。魚」是她入行以來最美好的工作經驗之一,也心疼身材瘦弱的鍾瑤演出「人魚」十分艱辛,並提到她有特殊人魚魔力,「一跳下海水溫度就降3度」,當下不斷幫她打氣鼓勵。

演員初體驗的蔡拿威,戲中扮演著試圖在傳統與現代、尋找與回歸的兩難中摸索的新一代達悟族青年。平時就熟諳水性、熱愛潛水的他,仍需為戲克服潛入更深海底的挑戰,對於劇組「垃圾不留島」的理念,他也有感而發地說,希望蘭嶼發展文化和觀光之間,能找到更多平衡點。

「海。人。魚」4 月 7 日晚間 9 時 30 分在原住民族電視台首播。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