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面對非洲豬瘟疫情 嘉義縣成立緊急應變中心

圖片來源:翁章梁 Weng Chang-Liang 臉書

非洲豬瘟疫情延燒,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宣布成立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並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做為最高工作準則。

嘉義縣政府今天成立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翁章梁擔任防災指揮官並主持工作會報,與會單位包括縣府各局處、鄉鎮市公所、陸軍部隊、海巡署、嘉義航空站和台糖公司。

翁章梁指出,非洲豬瘟疫情加速延燒,連距離台灣一水之遙的中國大陸福建省也傳出疫情,嘉義縣是全國排名第五的養豬大縣,養豬場 286 場,飼養頭數 38 萬頭,其中,39 場為廚餘利用飼養戶。

不過,他說,非洲豬瘟無藥可醫,一旦爆發,只有一條路,就是全數撲殺,阻隔疫情境外入侵是最重要的關鍵,養豬戶其實比政府還緊張,因為業者面對的是全部的財產。

針對爆發非洲豬瘟的國家,多指向「廚餘養豬」是高風險及病毒傳播關鍵,嘉義縣政府為協助廚餘養豬戶轉型,副縣長吳容輝 27 日邀集全縣 39 家廚餘養豬戶召開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座談會,了解豬農心聲以及轉型困難處。

廚餘養豬戶表示,願意配合政策轉型飼料養豬或自願退場,並提出加碼補助退場獎勵金或提供離牧、轉型飼料等補助。

吳容輝表示,經相關單位評估後,嘉義縣鹿草焚化爐每日的處理量能,現階段應足以處理全縣家戶及餐廳每日所產生的 30 公噸廚餘,後續將依豬農建議研商可行方案,達成全縣無廚餘養豬目標。

嘉義縣政府說,今天跨單位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落實權責分工,近期也將排定處置演習,驗證相關單位防災應變與處置能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