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投之後】突破同運舒適圈 伴侶盟簡至潔:強化異業結盟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2017 年 5 月 24 日,大法官作出釋字第 748 號解釋,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要求兩年內完成修法,讓同性婚姻支持者感到振奮。但 2018 年 11 月 24 日,保守勢力再次反撲,幸福盟提出的 3 項「愛家公投」過關,突破 700 萬票,嚴重打擊婚姻平權運動。

此次公投結果也牽動立法走向,行政院確定另訂專法保障同性婚姻,但針對專法名稱、同性伴侶財產繼承權與領養權等權益,至今仍未有共識。政院專法版本最後會如何制定、婚姻平權的下一步又該怎麼走,成為同運團體必須思索與面臨的課題。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受訪者: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採訪整理

 

簡至潔生於 1977 年,曾就讀台大園藝、社工與高醫性別所,也曾是拉子三缺一的 DJ、女同志拉拉手協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的一員,對於同志議題有深厚的了解。2009 年,她與律師許秀雯等人成立伴侶盟,致力推動婚姻平權與多元成家的法制化運動,並協助同志先驅祁家威提出釋憲申請,期許在這條崎嶇不平的路上,能夠往前一步。

從釋憲通過到這次公投的挫敗,簡至潔感嘆說,釋憲後,大家的心情開闊許多,因為婚姻平權的命運不用再那麼依賴政黨,可以跳脫立法或不立法的討論;但 2018 年是很大的折騰,不應該公投的題目拿去公投、反方想用公投結果推翻釋憲,各種荒謬的事情都在這一年發生。

伴侶盟位在台北文山區的辦公室。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Q:「愛家公投」3 案拿下 700 萬張同意票,婚姻平權 2 案則拿下 300 萬票,您如何看待這次的公投結果?

A:選前,我們不覺得反同方會通過門檻,但覺得他們的票數一定比我們多。台灣當時的民調顯示是五五波,但依照愛爾蘭與澳洲的公投經驗,若選前支持同婚是七成、反對是三成,經過幾個月的選舉過程,比例一定會拉近,變成六比四或五五波,因爲恐嚇的宣傳絕對比正確的訊息快,透過抹黑、煽動與偏見的方式,會讓本來是中間或支持的選民變成反對。

公投以往的投票率不到三成五,要達到 490 萬門檻很難,我們原先以為反方不會過門檻,只有雙方票數差距的問題,但誰知道這次公投的投票率拉到五成多,是史上最高的一次。投票前兩週,我們感覺到事態不妙,媒體傳出的消息是他們很可能會過門檻,因為投票率會變高,那時我預測他們可以拿到 600 萬票,但最後是 700 萬。雖然這個結果還是在預期內,我內心仍覺得這是台灣很不幸的地方。

反同公投通過,伴侶盟到中選會前抗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Q:伴侶盟在選前是懷抱什麼樣的心情進行宣傳與電視辯論呢?

A:我們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我們能做的事情,能夠拉攏越多人越好。電視辯論之於我們為何如此重要,因為台灣的電視打壓同志議題,所有政論節目對同志議題是噤聲的,我們也砸不了那麼多錢買廣告,所以必須把握在電視辯論的機會。

這等於是同志議題少數在公共媒體有好的談論空間、能夠宣傳我們要宣傳的,也是個平衡資源落差的方式。在電視辯論的過程中,我們所收到的回應都是正面的,讓本來不支持的人、猶疑或搞不懂議題的人變得支持,同時我們也在電視辯論採取攻勢,追問反同方的金錢來源,希望能夠被媒體注意、有媒體可以繼續往下追。

Q:行政院預計明年 3 月前提出同婚專法草案,在此期間,伴侶盟將會採取哪些策略來聲援或監督?

A:行政院會提什麼版本,從這幾天的觀察看來,行政院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有個默契,就是黨團與行政院不能不同調。行政院會曾發出意見書,可以看出他們內部支持釋字 748,想用「婚姻」為名,但又要聽黨團意見,而部分黨團的人對「婚姻」反彈極大。

我們也會繼續跟群眾說明,目前的情勢如何、修法的真正關鍵是什麼。從 12 月起,伴侶盟陸續召開內部說明會,每個場次的人數都爆滿,台北場就從兩場加開到三場、報名人數超過兩百人,接下來也會依序到台中、高雄、桃園、嘉義與彰化說明。

 

Q:行政院目前對專法名稱尚未有共識,您如何看待政府的做法?又有什麼話想告訴政府?

A:我還是期待政府,不要變成國際笑話。台灣的釋字 748 號之所以被國際讚賞,是因為釋憲內容很有魄力,大家都知道這條路非常難走,而通過釋憲的國家接下來就是歡慶同婚的到來,哪個國家像台灣通過釋憲後,還不確定有沒有同性婚姻?世界上沒有第二個。

如果我們都不尊重自己的民主憲政體制,未來如何在國際社會立足,又如何跟別人說我們與中國不同?這是民進黨要想清楚的。至少民進黨在過往的政黨形象,是願意往人權靠攏、捍衛台灣主權的,這樣的政府難道不應該把我們的價值守護、實踐得更清楚嗎?

民進黨現在有兩條路,第一條是拖過明年 5 月 24 日,同志直接用民法結婚,同時把所有配套都做足,但政府最好跟大家講清楚,你認為真正的平等價值仍是用民法結婚。第二條是尊重公投結果,在平等保護婚姻自由的前提下,立同性婚姻專法,同樣跟人民說清楚,公投位階不能大於憲法,憲法已經判定不能讓同志結婚已經違憲。

政府絕不能退到「同性伴侶法」,不論是對國家憲政與民進黨的未來,都將產生可怕的後遺症。殘害人權、沒有捍衛最低人權底線,也將背負在民進黨的歷史裡面,這對民進黨絕非好事,我們覺得執政黨真的該及時回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參與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記者會,表示「小小的大法官會議要凌駕 700 多萬人,台灣是民主社會嗎?」
圖片來源:下一代幸福聯盟 Facebook

Q:您如何看待與自己意見相左的團體?您有什麼話想告訴反對同志婚姻的人?

A:對我來說,他們不叫做「意見相左」的團體。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完全無顧同志的死活,就是踩著同志的生命,去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是非常邪惡的一群人。

他們早在 2015 年組成政黨「信心希望聯盟」,從未停止「宗教治國」的企圖,而「宗教治國」的第一步、第一槍,就是踩在同志的生命往上走,藉此匯聚他們的政治實力。 對他們來說,同志只是墊腳石,哪有在管同志死活,誰可以讓他們執政、讓他的政治實力變強,就欺負誰。

 

Q:未來,伴侶盟在推廣婚姻平權與多元性別價值,追求合理的法律保障時,會有新的策略嗎?

A:身在第一線的我們,清楚知道同運團體資源不足,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做,而是我們做不到。同運團體要開始思考如何有比較穩固的人力與更多的資金,而且不只是穩固,更是極優秀的人才。

以前的社團組織都覺得自己在做慈善,只要求「助人」的工作專業,但伴侶盟讓我看見不只在法律論述,連媒體、行政系統與連結資源的部分都很專業。像 2017 年在華山舉辦的「正視—2017 國際不再恐同日特展」,邀請多位藝人與藝術家參加,並找來聶永真設計主視覺。

雖然展覽只有 7 天時間,卻突破社運展的規模,吸引 4500 人次前來參觀,票券比預期多賣了兩倍,義賣品的收入也增加。這幾年做下來,我們發現同運若想變得更 popular、突破現有舒適圈,就必須提升異業結盟的專業度與接軌能力,否則專業人才進不到社運圈,即使進來也會很挫折,因為工作效率、步調與品質都差太遠。

聶永真設計的展覽主視覺。
圖片來源:伴侶盟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