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 促轉會盼終結「沒有加害者」

芋傳媒資料照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7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這半年來的進度報告。其中,透過整合檔案局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資料而建置的「轉型正義資料庫」,民眾得藉此檢索查閱,爬梳各個案件的加害程序與參與者,目的在於終結「只有被害者,沒有加害者」,此項計畫預計在明年底完成。另外,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議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則建議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再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意涵,並規劃撤出三軍儀隊。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威權統治時代的政治檔案,至今保留超過一百萬份,完整程度為新興民主國家少有。這些檔案現在已可供一般人查閱,負責起訴與審訊者的名字也非機密,但由於數量龐大、缺乏系統性整理,致使查閱不易、運用受限。

葉虹靈解釋,這次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將檔案上登載的資訊進行整合與編碼,一方面勾勒「加害運作機制」,有助於促轉會在未來發表的總結報告中,呈現加害體制的運作方式,並瞭解受害者處境。同時也提供整合性資訊,幫助學者開發這些珍貴檔案的研究潛力。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左)。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葉虹靈強調,建置「加害者資料庫」的主旨,是要「釐清責任追究」,而非把所有罪過簡化到兩蔣或某些個人身上,而是揭露這些刑事判決形成的程序,例如每個案件經過哪些單位、哪些人的偵訊與判決?一層層送到哪個層級去批示?最後按照判決執行,或被高層要求重新審理?資料庫裡的敘述不會直接認定誰是「加害者」,但是能幫助一般民眾更深刻認識當時加害體系的複雜性。

此外,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議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提到,促轉會自揭牌以來就為這個議題舉辦過兩場專家會議、四場焦點座談、三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的說明會,並參與文化部主辦的五場「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前後歷經共 16 次會議,最後做出 5 項原則建議。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提五項建議。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第一,「解除現存地景的威權性格」,楊翠指出,目前中正紀念堂景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的空間語彙,藉以建構出黨國史觀與偉人崇拜。促轉會建議應以公共性、開放性為標準,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意涵,讓現存園區的詮釋權、使用權能回歸公民社會。

第二,「銘記從威權統治到挑戰威權的歷史軌跡」,中正紀念堂的現址曾為殖民時代軍營、威權統治時期陸軍司令部,同時也是解嚴後民間自發的政治抗議與社會運動集結地點,或可標示、保存或復原百年來國家暴力與民主追求的種種軌跡,楊翠直言,「並不是完全抹除掉」。

第三,「推動人權、民主、法治相關調查研究與普及公民教育」,中正紀念堂轉型後,未來的主管機關可承擔或協助相關研究與教育,從事國內外威權政治比較、各領域人權史料保存。

第四,「規劃能夠有效履行前述原則所列舉職能的機關」,因為轉型正義的宗旨是維護基本人權,如有需要可規畫獨立機構或第三部門組織,由民間人士參與運作,接受各方監督。

第五,「轉型與修法過程中,應有回應轉型正義工作的過渡措施」,中正紀念堂現為民眾日常生活休憩空間,也是知名觀光景點,為促進社會溝通、彰顯人權與民主價值,未來「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相關法制作業期間,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常設展。

而談及三軍儀隊是否退出中正紀念堂?楊翠透露,已規劃第三次會議,詳細狀況將與文化部進行細部討論後決定,促轉會也與國防部進行溝通,以嚴謹的態度逐步進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