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健全:台灣成M型社會 經濟成長多數人無感

圖片來源:Pixabay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今天表示,台灣經濟的確成長,但多數人卻無感,只因台灣形成 M 型社會,產業 M 型化,財富多集中在少數人。

王健全應邀在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會員代表大會演講時指出,台灣經濟成長,老百姓無感,主因財富集中在少數人,即便有些企業獲利不佳,沒辦法為員工加薪,但仍能為少數的高層經營者提供優渥的薪資。

他再以台灣的進出口貿易為例,近年出口商的獲利優於內需產業,表現較好的出口商占台灣產業的 3 成,但相對較差的內需產業卻占 7 成。

他說,台灣收入前 20%的人課稅之後,一年平均還能存個 200 多萬元,收入後 20%的人,一年平均了不起存 4、5 萬元。

他直言,一例一休大企業還可以適應,但很多中小企業就很難調整。

王健全解釋,企業薪資也 M 化,如果同班同學 10 年前有人到台積電就業,有人到其他企業工作,10 年下來的薪資差異將會拉很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