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宜敬專欄》惡性挖角妙方三種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eroVesalainen

最近幾天,高薪挖角又成了新聞。

其實這些招數都不是新招,二十年前,我在台灣的電子業就見識過了。

如果我是某 B 公司的老闆,我們公司的產品跟技術不如競爭對手 A 公司,但是我們公司有錢也有市場,那我要怎麼樣惡搞 A 公司呢?

中國公佈惠台方案後,最近挖角新聞也熱議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umisu

方案一:

如果 A 公司的產品研發團隊有 1000 人的話,我就派人用兩倍的薪水去把其中最核心的 100 個工程師挖過來,然後放話說我們這邊給的薪水是 A 公司的兩倍,那我用相當於 200 個人的薪水就取得了 A 公司用了 1000 人所發展出來的技術,而且 A 公司剩下來的 900 名工程師都會覺得 A 公司的老闆小氣,虧待了他們,戰力馬上降低一半。

方案二:

如果 A 公司為了防止挖角,大舉調高核心工程師的薪水,那我就用兩倍的薪水去僱用 100 個 A 公司的低階工程師,這樣我雖然挖不到 A 公司的核心技術,但是 A 公司的中階工程師一定會心生不滿,覺得他們的能力比那些低階工程師好,薪水卻還比較低。而 A 公司為了穩定人心,只好全面調薪。這樣一來,A公司的研發成本會大幅增加,而且內部會亂成一團。

這個方案的缺點,是只有當 A 公司跟 B 公司的研發基地設在不同的國家時才能使用,否則會傷到自己。

方案三:

我派人到 A 公司的根據地去,召開一個記者會,大肆宣揚說我要找 1000 名工程師,而且薪水是 A 公司的兩倍,然後很高調的到處徵才,到處接受媒體訪問,但經過漫長的應徵過程之後,實際只僱用 10 名工程師。這樣一來,我們花的錢其實很少,但是 A 公司會有許多的工程師私下跑來應徵,於是,我們在面試的過程中可以探聽到許多關於 A 公司的營業秘密,而且 A 公司的員工一樣會對 A 公司心生不滿,戰鬥力大幅下降。

至於那僱用來的 10 名工程師能幹什麼?好不好用?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讓 A 公司剩下的 990 名工程師無心工作。

這個方案的缺點,是必須心夠黑、臉皮夠厚才做的出來,而且 A 公司所在地的媒體跟網民必須能配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