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型事故之際,除了可見的傷痛,也該關注看不見的影響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這個禮拜,受澳洲外交貿易部 DFAT 邀請,在雪梨、坎培拉、布里斯本進行災害應變、民主制度的韌性主題參訪交流。
澳洲地理環境的獨特性,極端氣候帶來的森林大火,使他們的應變體系不斷進步,讓澳洲政府——從州到聯邦——落實「全災害」“all-hazards” 的緊急回應和韌性建設,以及 “whole of government”、“whole of economy”、“whole of society” 概念的跨領域風險管理。
第一天,我們在 NSW 新南威爾斯州;這裡面積八十萬平方公里,八百萬居民,近全澳洲的三分之一人口。
我拜訪了新南威爾斯州消防局 Fire and Rescue New South Wales 訓練中心、以志工為基礎的新南威爾斯州偏鄉消防服務隊 New South Wales Rural Fire Service 的總部,還有民間組織 “Girls on Fire”。
FRNSW 消防局訓練中心的朋友們帶我們參觀,分享他們如何學習新技術、建立新系統,以強化他們在「災害預防」、「應變」與「復原」方面的能力。除了看到頂級的硬體設施,有難得的機會認識他們的 Remotely Piloted Aircraft Systems 無人機應變能量,一起討論在前線作業所遇到的通訊干擾以及目前測試中的技術解方,也瞭解他們如何利用軟體,管理 PPC 服裝的使用與清洗,追蹤使用次數與汰換,以確保夥伴的安全。
NSW RFS 偏鄉消防服務隊則是七萬四千人的義消隊伍,因為澳洲地廣人稀,他們的兩千多個分隊,分散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各角落。偏遠地區的緊急應變必須依賴當地的志工,但以義消為主的組織仍非常專業:我在他們的區域應變中心看到,善用 AI 與機器學習的系統,優化災情預判的能力,也讓每個關鍵決策,更有科學依據。
除了官方組織,我還認識了民間的 Girls on Fire。創辦人 Bronnie Mackintosh 年輕時是澳洲橄欖球隊的國手,是擁有 21 年資歷的現役消防員,透過 Girls on Fire 讓更多青少年認識消防員的工作,建立年輕人的自信,也促進消防領域的多元和韌性。
抵達澳洲的這個週末,雪梨發生大型商場的隨機攻擊事件,多人不幸遭到砍傷,包括母親和嬰兒。除了執法單位的現場處理,新南威爾斯州政府也持續呼籲 “support is available”,向民眾提供各項支持管道:生命線、孩童協助專線、特殊心理健康服務、憂鬱症諮詢,鼓勵民眾互相關心,向彼此伸出援手。
大型事故之際,除了可見的傷痛,看不見的影響,恐懼、哀痛、共感、焦慮,往往更需要被關注,被社會支持系統承接。這剛好也是壯闊台灣前幾週開設災難心理學記者專班,從澳洲特別來台灣分享的專業講師,要處理的主題之一。

昨天晚上的雪梨歌劇院的牆上打著黑色絲帶。我們向受害者和家屬致上深深的哀悼,同時也希望倖存者、以及所有受影響的人能恢復日常平靜。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壯闊台灣 吳怡農 臉書

原文出自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