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秀、優、良、可」的平面設計作業

1986年謝長廷參選台北市立法委員,我用麥克筆在競選總部書寫大字報。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最近在幫忙宜蘭慈林基金會策劃一個海內外人權救援展,就在家裡翻箱倒櫃找文獻史料好幾天。最近找到一張 1977 年,我就讀復興美工時,一二年級的唯一平面設計作業。這是用針筆畫《摩托車》的作業,當時的每張平面完稿作業,都要畫上 10 到 20 小時的時間,幾乎都要通宵熬夜,畫到天亮才能完成的作業。
復興美工紅外套有八個班,平面設計都是林耀堂在指導,林耀堂老師規定,八開卡紙正反面都不能弄髒、鴨嘴筆畫的線不可以太粗、也不可以漏水。使用針筆和鴨嘴筆,所有的線條不能凸出來,更不能出錯,而且不能用美工刀和修正液來修改,每張作品畫錯一個小細節,就要重來再畫一次,有時候必須畫了五六張以上,才能成功,這就是我們學習設計的魔鬼訓練方式。
「秀、優、良、可」成為我們的學習評分標準,每次看林老師拿別班畫得最好「秀」作品給我們看,我們都會覺得,那是神級高手才能畫得出來作業,去年碰到藝術家林鉅(攤.居酒屋創辦人),一年級就坐在我旁邊,他就是屬於神級的高手,其實,我的平面作業只要能拿的優,就自己覺得非常好了。
我們復興商工美工科的數學課程只需讀到一年級,不用讀物理化學與歷史地理科目,英文與國文也只是點綴幾堂課。那時候,我的三年級導師是美工科主任葉松森,他是我國小老師葉芳美的堂弟,在復興美工非常照顧我的老師。葉松森老師告訴我們說:「你們都不用想去考大學,只要把美術與設計相關科目認真學好就夠了,學校畢業後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復興美工非常注重美術專業科目的訓練,我們到學校來,所學的,就是將來踏出社會可以用得到的平面設計專門技術,這句話我都記的清楚。
復興美工的素描、油畫、水彩、水墨、設計、攝影、雕塑、版畫⋯⋯所有你想到的美術相關科目都要學。
這些平面設計扎實的線條與畫線的訓練課程,奠定了我們日後參與黨外雜誌美術編輯及文宣設計等工作的堅強實力,不管是刻美術字、畫大字報、做道具,製作文宣、都難不倒我。
復興美工畢業 45 年的我,沒有讀大學,靠著美術設計賺好退休生活。至今,我要感謝葉松森提供我許多學習美術材料費,更感謝林耀堂老師的指導,林耀堂老師也是我女兒新妮,就讀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老師。

藝術家林鉅,1980年代(攤.居酒屋創辦人),林鉅就讀復興美工一年級時,我們是同班同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2016我與林耀堂老師。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77年,我就讀復興美工時,一二年級的平面設計作業,用針筆畫《摩托車》。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葉松森老師在智光商工美工科退休前,我約了十幾位復興美工紅外套同學在永和客家小館請葉松森老師午餐。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