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日本高知秘境有員工幾乎是義工的加油站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緯來今天有播日本秘境有加油站好吃驚。這是 TV 東的特別節目「秘境のガソリンスタンドに 3 日間密着してみたら?」全部有 4 集,緯來都播完了;今天是第 3 集,日本播出時間為 2023 年 1 月 3 日。

第一個加油站在青森下北半島的スケカワ石油 城ヶ沢 SS。中岡創一本來想搭船過去,但青森到脇野沢的渡輪因為人口稀少而停航,所以改搭火車到大湊站,再搭計程車。抵達時,發現やす子(安子)早就來了。

這間加油站在 1975 年開設,此時有居民來送蘋果,因為她 2 歲的女兒生日與安子同天。接著遇到是知名地方歌手的葬儀社老闆。當晚住在站長同學開的民宿,位於脇野沢的榮屋。脇野沢的地方料理是鱈魚。

第 2 天,安子先去配送煤油,油箱容量有 400 公升、油資 4 萬円,可用 1.5 個月。他們來到下北半島最西端的九艘泊,安子向居民討柿乾吃,屋主是撈捕鱈魚的,此時剛好是鱈魚季。

接著回到加油站,遇到要去調查獼猴的老先生。他們在猴子身上裝發信器,追蹤猴子,以減少農損,安子就跟著去。整個下北半島約 74 群猴子、共 3000 隻。他們下車後在雪地上跋涉,遇到約 50 隻猴子在挖地,原來是在積雪的農地下找農作。大馬路邊還可以看到長鬃山羊在閒晃。

當地特產除了鱈魚,還有鯷魚做的小魚乾,所以小魚乾拉麵也很有名。

第 3 日天氣終於放晴。安子再去配送煤油,沿途景色非常壯麗,並欣賞到很像鯨魚的鯛島。最後還有居民拿小魚乾來送安子。

第 2 座是在高知四万十市深山的コスモ石油大宮 SS,由飯尾和樹、田村亮去採訪。他們搭火車到中村站,再搭計程車。

加油站旁兼營雜貨店,共 6 名員工。雜貨店的生意比加油站好很多,還可記帳。

田村亮跟著去配送煤油。送煤油的專務本業是種米茄子,所以他們回到專務家採米茄子,直接放上瓦斯爐上烤,另外的做法就是油炸後淋醬油,看起來非常飽滿、多汁、鮮甜。

當晚田村亮去附近居民家借宿,是很大的傳統日式房屋,吃濃厚山藥泥以及生馬肉。

第 2 天,田村亮去拜訪隔壁的蛋農,先生退休後移居到此 12 年;但現在 72 歲,繳回駕照,繼續住這邊會非常不方便,正考慮搬回東京。

而這間加油站以前是農會經營的,在 2005 年廢止。由當地人出資買下,9 成住戶都是股東;因為根本就沒盈餘,所以員工幾乎都是義工。社長年薪才 9 萬円,他另外在宇和島有工作。

第 3 天加油站擠滿了人,約 150 人,是加油站為答謝當地居民,舉辦睽違 3 年的感謝祭。

圖片來源:取自 曾韋禎 臉書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