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使館遭厄瓜多警闖入逮前副總統 墨西哥中止外交關係

厄瓜多警方今天闖入位於首都基多的墨西哥大使館,逮捕遭通緝而躲在使館內的前副總統葛拉斯。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隨後下令中止與厄瓜多的外交關係。

法新社報導,葛拉斯( Jorge Glas ) 2013 到 2017 年擔任厄瓜多左翼前總統柯利亞( Rafael Correa )的副手,如今被控涉貪而遭當局通緝,他去年 12 月起躲進墨西哥大使館。厄瓜多現任總統諾波亞( Daniel Noboa )的政府稱此舉是「非法行為」。

但墨西哥政府表示,經過對相關情況進行「透徹分析」後,同意提供葛拉斯政治庇護。

羅培茲歐布拉多( 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今天在社群媒體平台X 上寫道:「厄瓜多警方強行闖入我們的大使館逮捕厄瓜多前副總統,他因為面臨迫害與騷擾,而在這裡避難及進行庇護程序。」

羅培茲歐布拉多還說,厄瓜多政府的行為是「公然違反國際法與墨西哥主權」,他已下令立即中止外交關係。

厄瓜多總統府聯絡部門今天則透過聲明表示,「遭厄瓜多司法系統判處徒刑」的葛拉斯「已於今晚被捕,並交付合格當局處置」。

葛拉斯先前已因涉入巴西營建巨擘奧德布雷契( Odebrecht )的重大醜聞而遭貪污罪判刑,去年 11 月刑滿出獄。他其後又面臨挪用公款指控而遭判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