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康貝爾與馬朝旭通話 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康貝爾。(圖片來源: 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康貝爾昨天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通話時,強調維護台海、南海及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根據公開資料,這是對中國立場相對強硬的康貝爾 2 月上任以來,首次與中國外交官員通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 Matthew Miller )今天指出,兩人通話是持續性作為的一環,目的在於維持美中溝通管道順暢,並負責任地管理雙邊競爭。

米勒轉述兩人談話內容表示,康貝爾( Kurt Campbell )與馬朝旭討論一系列對美中關係重要的議題和其他區域及全球問題,包括雙邊分歧的領域及合作面向。康貝爾也表達對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的疑慮。

資深外交官康貝爾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被視為是歐巴馬時代「重返亞洲」( Pivot to Asia )政策的推手之一。在這之前,康貝爾曾在前總統柯林頓( Bill Clinton )時期擔任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熟悉亞洲事務。

他過去至少 6 次訪台,與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及陳水扁都曾見過面; 2013 年初康貝爾卸任亞太助卿一職後,馬英九曾於當年 10 月在總統府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為美台關係發展的貢獻。

拜登( Joe Biden )上任後,設置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職務,由康貝爾出任。

康貝爾在中國問題上屬鷹派民主黨人士。 2019 年他曾與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共同在「外交事務」( Foreign Affairs )撰文表示,美國正經歷冷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反思,華府人士逐漸形成共識,認為與中國交往的時代已經過去。

美國新聞網站 Axios 報導,在拜登執政的頭 2 年半時間裡,康貝爾一直大力倡導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態度。

兩岸議題方面,康貝爾出任副國務卿後,分別與德國外交次長巴格( Thomas Bagger )或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 )通話及會晤,都提到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相較於美國國務院提到台海及南海等內容,中國外交部昨天發布的新聞稿相對精簡,僅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應約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康貝爾通電話,雙方就當前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區域問題交換了意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