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令人失望的台大聲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退休教授陳明通出書,揭發台大製造抄襲冤案羅織學生林智堅。台大隨即發表聲明,宣稱調查結果沒有爭議,還要陳明通向社會大眾致歉。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台大的聲明令人失望,理由如下:

  1. 抄襲可明確判定,沒有各說各話的空間。陳明通的冤案說有詳實的文稿佐證。台大的聲明則是空口白話,沒有任何具體的證據。
  2. 林智堅與余正煌的抄襲爭議,答案就在兩人的碩士論文與研究計畫。這四份文稿台大都有存檔,且無隱私顧慮。台大卻不願將關鍵證據公開,任憑抄襲爭議繼續延燒。
  3. 台大的學位論文封面編排,最上方是「校名」,然後是「論文題目」,接著是「學生姓名」,最下方才是「指導教授姓名」。根據這個編排,論文出錯學校應負最大責任,其次是學生,最後才是指導教授。

    圖片來源:取自 翁達瑞 臉書
  4. 指導教授的原文叫「Advisor」,英文的定義就是「提供意見的人」。陳明通有義務指導學生論文,提供各種意見,但無舉發學生抄襲的職責。
  5. 根據台大校規,學位論文不得抄襲。若學生涉及抄襲,學校可撤銷其學位。抄襲的舉發與懲處屬學生與校方的約定,與指導教授無關。
  6. 若學生的抄襲來自指導教授的失職,那校方應依據僱傭合約懲戒指導教授,包括解聘,但沒理由要求指導教授向社會道歉。
  7. 陳明通退休前,台大召開了三級教評會,做成不解聘的決定。台大有權懲戒教授,但校長無權要求陳明通向社會道歉。
  8. 學生違規與教授失職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台大的聲明卻故意將兩者混為一談,目的在模糊焦點。
  9. 不論林智堅的抄襲是否屬實,台大校方都有逃不掉的責任。陳文章要求陳明通向社會道歉,其實就是政治動作,目的在逃避治校不力的責任。

台大被控製造抄襲冤案,卻不敢直球對決,只發出一紙微弱的聲明。這紙聲明不符事實,顛覆慣例,違反邏輯,毫無第一學府的格局,著實令人失望。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