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盼恢復總質詢立委質詢權 朝野協商無共識

立法院長韓國瑜(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會 15 日發生總質詢風波,民進黨團建議恢復立委質詢權。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主持黨團協商,在野黨團希望按照議事規則走,歷經 1 小時討論,朝野無法取得共識。期間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插話,憤而離席。

立法院會 15 日下午施政總質詢,進行經濟組個人質詢,因有立委改書面質詢,影響後續質詢立委未能趕到議場質詢,進而導致議程結束。多名民進黨立委向當天主持議事的韓國瑜抗議,並提出補救訴求。韓國瑜表示,願意協助儘速邀集 3 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處理方式。

韓國瑜今天邀集黨團協商,研商上述案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發言時先還原事件經過,也舉過去有立委總質詢遲到或者是在議場攻防時,導致總質詢跳過,後來透過朝野協商恢復質詢的案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今天協商是希望釐清真相以及共同用智慧解決爭議,及透過未來的精進方案,讓大家有所依循。此外, 26 日就是最後一天的總質詢,若能讓 15 日當天的 4 位民進黨、1 位國民黨立委進行經濟組的總質詢,時間約 90 分鐘,不會增加議事人員更多負擔,大家也能心平氣和解決問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今天還要討論這件事情令他詫異,為何民進黨已經第 3 屆連續執政,還把責任推到議事人員身上,身為國會議員難道沒有充分的養成訓練、不了解議事規則嗎。

傅崐萁說,一切就按照憲法及議事規則規定,該怎麼走就怎麼走,這一頁翻過去,不要傷害大家感情。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民眾黨團的立場就是按照議事規則走,沒有什麼好協商的,而他之前公開說過,為了給韓國瑜最大的迴旋空間,如果要做什麼特別處理,黨團也會尊重。

對於是否恢復 15 日總質詢風波中幾位立委的質詢權,經協商後朝野無法取得共識。

特別的是,對於未來如何精進,不要再發生 15 日總質詢的類似情況,柯建銘提解決方案,希望維護立委的質詢權。

韓國瑜則建議,未來如果有立委未及時到場或是提早結束質詢,院會休息,等待下一個順位的立委,由排定質詢或詢問時間繼續開會質詢,不知道各黨團是否同意。

黃國昌表示,要帶回去與黨團成員討論,至於是要透過協商結論或是修改議事規則,韓國瑜或許要想一下,而且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認定的基準時點為何。

過程中黃國昌質疑柯建銘插話,拉高分貝指柯建銘不尊重人,憤而離席。柯建銘則說,這是他的提案,因此想要補充說明。

而在黃國昌離場後,協商結束,今天並未完成任何協商結論的簽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