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周萬來:由立委考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詢答模式,是否採即問即答,朝野立委看法不一。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今天說,各國在設計上本來就會不一致,要即問即答還是即時答復,基於幕僚立場,未便表示意見,要由立委斟酌審視考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會前受訪提到,關於總統即問即答有無違憲議題,這部分還有爭執,因為憲法有沒有規範總統到底是即問即答還是統問統答,他覺得目前還有爭議,而他一定尊重國民黨團的作法,也會跟著黨團走。

吳宗憲認為,即問即答、統問統答各有優缺點,例如即問即答的缺點,會不會造成像地方議會或在中央國會中,一些議員、立委在即問即答情況下,對於官員有些羞辱,大家能否讓代表中華民國的總統在議會上被人羞辱,這是要考量的。

不過,吳宗憲也表示,統問統答也有其缺點,因為沒辦法讓總統在第一時間表達出其感覺,很多時候也會變「總統秀場」,沒辦法問到總統。

台灣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稱即問即答是違憲等例子,詢問周萬來是否贊成這種說法。

周萬來說,各國對於憲政上的設計並不完全一樣,例如美國總統的國情報告方式,是報告完就離開。依現行條文的背景,跟其他國家設計本來就不會一致,立委提案是要依序即時答復或是即問即答,以幕僚立場,未便表示意見,可由審查會或大會,經立委斟酌審視考量,若要行政上配合,以立法院幕僚立場會全力配合。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質詢時表示,總統到立院報告,這次是最好時機,朝野都不排斥,他個人認為詢答方式應該給予元首適度的尊重與空間,但最後視黨團協商結果,而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不排斥,願意到立法院國情報告。

立法院所提書面報告中,附上美國、法國與中華民國總統國情報告制度比較表。在詢答方式部分,美國為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兩黨議員不會干擾報告,總統發表後即行離開。法國則是總統離場時,國會議員才能對總統國情咨文演說內容辯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