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俄羅斯大地,沒有什麼所謂「真正得民心的總統」

俄羅斯國旗。圖片來源:Pixabay

想太多了。一路專制過來的國家,統治者是以恐懼來統治百姓,老百姓也是以恐懼來順服統治者。除了這種互相恐懼的模式之外,他們找不到其它官民和平共處的方法。

俄羅斯大地,沒有什麼所謂「真正得民心的總統」,只有「能夠成功壓制民心的總統」。

如果今天俄羅斯真的實行了教科書定義上的民主了,會發生什麼事情?

長期以來被封印了「自己為自己做決定」、「自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能力的費拉順民們,一夕之間突然得到了選擇的權力,就好像突然中了百萬彩券的小朋友,一陣不知所措之下,通常會把錢敗光,然後開始各種怨天尤人。

民主選出來的領導者,不能訴諸恐懼與暴力去統合(壓制)民意,而不習慣民主的費拉順民,驟然得到話語權了,還來不及變成公民,先轉生成刁民。刁民把民主產生的領導者,看作弱勢可欺的對象;把民主制度,看作漏洞百出的圖利機器。到最後誰也不服誰、誰也不自我反省,國家陷入一團混亂,直到下一個強人崛起。

這不是什麼假想的劇本,這是 1999/12/31 真正發生在俄羅斯的事情。

民主也是很看民族性的。而「演化不翻山」,適合民主的民族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養成的。一個慣於專制的順民費拉社會,驟然給他們完全的民主,脫韁野馬的順民們,通常很快就會親手把民主搞砸。

圖片來源:取自 蕪菁雜誌 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