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為何微風30年?

基隆市東岸商場將由微風集團進駐營運,實際營運業者服飾品牌NET 22日在報紙刊登廣告,質疑市府招商作業涉及違法,為維護合法經營權益、建造權益,依法採取7項措施。圖片來源:中央社

謝國樑政治操作後至今未解的問題:為何微風 30 年?(東岸第 8 集)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基隆市議員張之豪,今天是 2024/3/15,我們一樣來討論基隆市政。

這也是有關東岸商場的第八集。

在上一集裡,我們在基隆市議會臨時會的前夕,收到了我們呼籲已久,終於拿到的東岸商場相關資料,我有說,我覺得還有一個重要的資料沒有拿到,那就是當時廠商投標的評鑑紀錄,更詳細地說,就是甄審委員會歷次詳細會議紀錄以及綜合評審評分表。

3/11,NET 再度刊登廣告,把當時東岸商場招標案的六項評比項目公布,包括:固定權利金、土地租金、輿情費、變動權利金等等。

NET 總共投資基隆的金額,超過 4 億,但是,微風只投入 2.9 億。

這個廣告裡,我們也看到,微風在幾乎所有項目裡,都跟底標金額一樣,這表示,微風真的是所有的錢都是壓著底線在投,不花任何多餘的錢。

為什麼 NET 對基隆的投資遠超過微風,但卻是微風得標?

對此,謝國樑市府這邊的回應表示,當時評鑑,就像考試,有考六科,「投標金額」只佔了其中的一項。

剩下的項目,有投標實務經驗、財務狀況、營運計畫,等等。

所以,這就好像考聯考,你只有國文一科考很好,不代表你就可以考上建中、北一女。

以上是謝國樑市府的回應。

考試有六科,你只考一科最高分,不代表你剩下五科都最高分。

有道理。

所以剩下五科的分數,是怎麼認定的呢?他們是不是跟投標金額一樣,是個「客觀的數字」?

不是。

剩下五科,全部都是由市政府、甄審委員,主觀認定。

也就是說,謝國樑覺得你形象好,你就形象好。謝國樑覺得你形象差,你就形象差。

這個考試,除了投標金額一科是筆試以外,剩下五科都是口試與申論,口試佔 80%。

所以,當 NET 在投標金額上,輾壓微風,但是,再怎麼輾壓,剩下的 80%,反而是微風在碾壓一切。這才是謝國樑市府沒有說的事情。

也因此,我在臨時會的第一天,就要求謝國樑市府,提供這些資料。

讓我們市民看看,各個委員是怎麼樣討論,怎麼認定,微風在各方面都是表現最優。

臨時會開了以後,吵吵鬧鬧,各家媒體也都很關心,到現場來直播報導,但是,基隆市政府,始終沒有公佈這些詳細的資訊。就算有公佈,也都只是遮遮掩掩,真正的資料,沒有公開。

但在這些政治紛擾之下,甚至上升到的罷免市長、罷免議員的爭議之後,東岸商場的事情,彷彿就這樣,靜悄悄地變成了謝國樑市府不用再對外說明的事情。當這份投標評比廣告上報後,謝國樑市府的說法是,「這是冷飯亂炒」。

其實,我以為,討論事情,就是證據到哪,講到哪,如果有疑義,就好好解釋,這不是冷飯,這是熱騰騰剛出爐的熱飯才對。

所以,我覺得,謝國樑市府面對東岸商場招標案的閃躲招式,雖然一般來說,很多人覺得他處理得很糟,但其實,我覺得他處理得很聰明,過去這幾週來,他讓整起事件變成了一個政治對立、政治動員、政治操作的事件,無論是對我個人的抹黑,或是對任何對他質疑的市民的抹黑,他一貫以「對方在政治操作」來回應,這樣他就不用回應真正的問題。

那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呢?

我還是老話一句:「為什麼微風得到 30 年?」

這也是我們這次臨時會,在許多口水、爭端之後,我們仍然沒有聽到他說明清楚的事情。

謝市長如果肯好好把這些資料公佈,也許相關的民怨與爭議,也能一併化解。

甚至,我也希望,謝市長在經歷這次的紛爭後,能理解到,他想到哪裡、做到哪裡的這種施政風格,或許在習慣懂得長期擘劃的市長的基隆市民眼中,真的不太 OK。

其實,我跟謝市長說個小秘密,你不用做摩天輪、也不用鋪草皮,你不用看到林右昌做什麼,就偏不做什麼。其實,林右昌做的事情,你全部都繼續做,光這樣,你就可以做滿八年,讓微風給你的廣告牆幫你宣傳到約滿。

東岸商場的議題,是我開始講的。

到了現在,好像大家都已經在講其他議題了,市長鬥議長、罷免,等等,這些我最近也都有上一些政論節目講,但其實,我真正想講的,還是這個市政議題。

謝市長近來所有的爭議,都是來自東岸商場。

那,就不要再東拉西扯,把東岸商場講清楚,爭議就會化解了。

以上是我這一集要跟大家報告的。

希望大家也繼續跟我們一起追蹤這份評鑑紀錄,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交出來。

基隆市長謝國樑。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