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做一個「敢說出自己想要」的人能有多美好

圖片來源:取自呂秋遠 臉書

在出版社發布鳥山明在月初過世的這一天,可以訪問到日下棗,是一件奇妙的緣分。

因為是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會收到作者或出版社給我的贈書。在前幾個星期,我接到一本漫畫。收到漫畫是很特別的,封面設計很好看,書名是:《三個不結婚的女人》。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是被書名吸引,而畫風也就像是日式的 BL,簡潔卻又有深刻的感情。但是,我仍然會想,是什麼樣的養成,讓她會創作這樣的主題呢?

於是,我邀請她來了我的節目。

她的筆名是日下棗,棗,是幽遊白書裡的角色,這跟她對於自己期許的形象很類似,就是漂亮、自信、專業能力強。她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只是喜歡看漫畫,從小就會練習畫畫,也喜歡各種塗鴉,高中念復興美工,也開始認識一些喜歡畫漫畫的同好朋友,那時候,她應該就已經決定她未來的路線。就是漫畫家了。即使大學進入建築系,念書以外的時間,別人用在玩樂、談戀愛、打工,她則是持續練習畫漫畫、構思劇本。畢業以後,她到遊戲公司上班,存夠了錢以後,她索性離職,每天就是專心構思與練習,半年不到。她就一鳴驚人,拿到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獎。接著,她入圍第六屆金漫獎的漫畫新人獎,接連出版了《屋簷下的質數》《植劇場:積木之家》《似逝而非》《錦繡年代》《紙月亮》等等作品。

不過,在細看這本書以後,我發現她想談的,並不是「鼓吹單身」這件事,而是透過她筆下個性不同的三姊妹,如何勇敢的表達自己,為什麼想要單身。她並不是想講單身有多好、結婚有多糟,而是想要讓讀者透過三姊妹日常生活與其他人的互動中,發現他們勇敢的表達自己的看法,不要因為想要離開原生家庭、不要因為想要依賴誰、不要因為有孩子、不要因為年紀到了,甚至是因為任何的壓力,而決定進入婚姻。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且勇敢去追求,這才是她想說的。

就像是漫畫裡的這段對話:

「哎,你覺得我很沒用吧。」

「不會阿,很坦率地表明自己想要什麼,我覺得挺好的。假裝不想要還比較煩,拖累我們這些真心不要的,也被當成在逞強。」

是不是很貼近我們現實的對話?

她不說教,也不負面,就是透過姊妹們的互動與對話,讓我們理解做一個「敢說出自己想要」的人能有多美好。她並不是提倡單身不婚,而是告訴她的讀者,無論單身或結婚,都要忠於自己,而不是迷茫的接受單身,或者是莫名的進入婚姻。不過,想清楚了其實就很難進入婚姻,這還是一點也沒錯的。

其實四格漫畫,從構思、分鏡、繪圖,一點也不簡單,我們只需要花一分鐘看完的四格,畢竟沒有像日本一樣的助手,她可能要畫兩天,所以她得要把所有的力氣都花在創作上。但是從訪問她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個漫畫家可以帶給大家的能量。她從雨海老師的《蜂蜜幸運草》這部漫畫得到療癒,而她的讀者,從她的作品中,得到了許多自覺與肯定。

或許,這就是漫畫可以帶給我們的力量,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在懷念鳥山明的原因。因為,漫畫不只是回憶,而是在我們脆弱迷茫的時候,我們想起了某個漫畫的橋段,它讓我們度過了最不安的時候。

阿棗,你真的很棒唷!

圖片來源:取自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