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台灣:自由民主的燈塔、半導體的供應鍊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昨天三月八日婦女節,全德國十六邦只有柏林放假,據說是柏林邦的假比別的邦少之故,所以幾年前開始,婦女節放假一天。

我倒是沒放到假,昨天上午 11 點半搭德國的「統聯」火車前往德國中部城市 Mannheim,今天我在此地大學一年一度,為期三天的「曼海姆論壇」(Mannheim Forum)作閉幕專題演講「驕傲與辛酸之命運 – 世界準備好接納島國台灣了嗎?」(為求平衡,我的職稱寫的是「中華民國(台灣)𪐴德代表」。

台下全部是大學生。前一場是三位國會議員加一位業界代表的論壇討論,主題是「面對中國 – 德國的去風險化」,道德價值與經貿利益間的衝突是關鍵,而中國盛氣凌人的軍事擴張令人生厭與生懼。

討論中,台灣也一再被提到:自由民主的燈塔,半導體的供應鍊,中國的軍事威脅等。

這些剛好都為我的閉幕專題演講作準備。五十分鐘一下講完,問答十五分鐘。

然後趕火車,現仍在列車上,抵柏林時間預計是半夜過十二點。
***
所謂「統聯」是我個人的說法,是私營企業 FlixTrain,也有大巴士,叫 FlixBus 。

我只能搭它,因為德鐵「又」大罷工。

位子窄小許多,但價錢只有德鐵一半左右。還好有它。
***
演講德文題目:Abschlußkeynote:Ein Schicksal von ‚Schick mit Mühsal – Ist die Welt reif für die Inselrepublik Taiwan?

我的德文職稱:

Prof. Dr. Jhy-Wey SHIEH
Ständiger diplomatischer Vertreter der Republik China (Taiwan)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專欄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專欄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專欄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專欄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專欄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