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食藥署:蘇丹紅辣椒粉是系統性事件 強力譴責

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說,中國辣椒粉含致癌物蘇丹紅是一個系統性事件,不管哪個國家,製造食品原料過程中,刻意添加不該有的物質,「其實非常不可取」,予以強力譴責。

蘇丹紅辣椒粉風暴全台淪陷,連胡椒粉、咖哩粉等多樣食品接連爆出含有蘇丹紅,霎時人心惶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緊急行文通知教育部,即起全國校園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 1 個月。

食藥署更祭出最嚴格稽查手段,即起不分來源國,邊境對進口辣椒採 100 %逐批查驗,查驗符合規定後,才得輸入,並將再擴大回溯過去 3 年輸入台灣的中國辣椒粉,聯手地方衛生局、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 7 總隊合作,在 1 個月內從源頭清查完畢。

食安問題燒不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今天釋出訪問內容。談到近期中國辣椒粉掀起食安駭浪,她直言「這個一定是個系統性的事件」,顯示中國在製造原料時,沒有相關管理機制。

吳秀梅重申,蘇丹紅是不被允許的,一旦是不被允許的東西被添加,且又不是只有一批,是連續很多批,這就是一個系統性問題,要予以強力譴責,不管在哪個國家,製造食品原料過程中,刻意去添加不該有的物質,「其實是非常不可取的」。

談到現行邊境管制措施,她解釋,半年內若有 3 批不合格,就會將抽驗比例從 2%至 10 %,提高到 20 %至 50 %,後續若還有檢出,再加強至逐批 100 %檢驗。

吳秀梅指出,據統計,去年自中國輸入 330 批辣椒粉,邊境抽驗 89 批,其中 7 批被檢出不合格,食藥署早有警覺,因此也陸續提高抽驗比例,自去年 12 月 11 日起,邊境已採逐批 100 %抽驗。

為強化邊境把關措施,吳秀梅說,對於不應該在食品中出現的添加物,一旦發現,未來就直接將抽驗比例拉高至「 100 %逐批檢驗」,再看到不合格,就立刻禁止輸入,且是無限期的禁止,加強管制。

「其實要到中國那邊查察並不是那麼容易。」吳秀梅強調,所以食藥署的策略就是「既然不符合規定,那就不要用」,面對食安問題,不僅靠吹哨者,從政府、業者到消費者都在把關,除了強化邊境檢驗、後市場抽查,業者也應落實自主管理及通報機制,目標就是不讓違規產品流入食物供應鏈。

她以中國大閘蟹為例說明,因環境維護不佳,會有檢出戴奧辛的情形,一旦檢出,該養殖場就會立刻被禁止輸入,除了蘇丹紅、戴奧辛外,食藥署正評估環境部化學署列舉的 57 項物質,未來只要在邊境驗出,就禁止輸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