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十分鐘學會破解假消息

圖片來源:Pixabay

網路假消息氾濫,絕大多數是政治抹黑,而且相信的民眾不在少數。例如:

  • 防疫英雄陳時中被誣蔑謀財害命
  • 諾貝爾級學者翁啟惠被栽贓貪污詐財
  • 蔡英文總統被抹黑造假博士學位

***
許多人怪罪政府縱放假消息。問題是,公權力介入假消息的追訴,難免有侵犯言論自由的疑慮。假消息得以四處流竄,原因在民眾大量轉傳。正本清源之道就是訓練民眾破解假消息的技巧。

只要給我十分鐘,你就可以學會破解假消息的技巧,包括兩方面:「事實查核」與「邏輯驗證」。

事實查核

破解假消息的第一步就是「事實查核」。假消息就是「不符事實」的消息,絕對經不起事實的檢驗。我就以蔡英文造假學歷的假消息為例,說明事實查核的主要管道。

  • 主流媒體:
    蔡英文造假學歷的謠言來自彭文正。若彭文正的說詞屬實,這是一則「天大地大」的新聞,全世界的主流媒體都會報導。問題是,沒有主流媒體報導這則新聞。在社群平台流傳的新聞,只要主流媒體沒報導,必然是假消息。
  • 當事機構:
    蔡英文的博士學位來自倫敦政經學院。若有造假,當事機構一定會追究。若倫敦政經學院保持沈默,甚至反過來證實蔡英文的學位為真,那說謊的人一定是彭文正。
  • 相關單位:
    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曾被多個單位審核,包括政治大學、教育部、外交部、選委會等。若蔡英文真的造假學位,這些受害單位不可能縱放。如果這些相關單位都沒有動作,那就是彭文正說謊。

邏輯驗證

並非所有假消息都有事實可供查核。造謠者也會提供片面的事實強化他們的公信力。在這個情況,破解假消息就要靠邏輯驗證。我再以蔡英文造假學歷的假消息為例,示範邏輯驗證的技巧。

為了增加假消息的公信力,彭文正提出了一個難以反駁的事實:倫敦政經學院的圖書館找不到蔡英文的博士論文。

這是彭文正愚弄民眾的邏輯:如果蔡英文真的造假學位,母校的圖書館就不會有她的博士論文。果然母校的圖書館找不到蔡英文的論文,由此可證蔡英文造假博士學位。

彭文正的邏輯經不起驗證。倫敦政經學院的圖書館找不到蔡英文的博士論文,背後有多種可能原因:作業疏失、歸位錯誤、借出未還、或被有心人滅絕。

若某一「事實」有多個理由,要利用該事實證明其中的一個理由為真,必須先排除其餘的所有理由。

若蔡英文的論文消失在母校的圖書館,原因是造假學歷,那必須先排除其他的原因,如作業疏失、歸位錯誤、借出未還,或被惡意滅跡等。

問題是,倫敦政經學院的圖書館找不到蔡英文的論文,原因並不清楚,因此無法證明蔡英文造假博士學歷。

若彭文正的邏輯說得通,我可以到他母校的圖書館把他的博士論文藏起來,再用相同的邏輯指控他造假學歷。

我的邏輯驗證技巧很簡單:若某一事實有多個可能的原因,這個事實無法證明任一原因為真,除非其他原因都已被排除。

技巧運用

我提供的技巧可用來破解任何假消息。我可以再用黃珊珊誣蔑陳時中謀財害命的抹黑為例,示範如何運用這兩個技巧。

  • 事實查核:
    若陳時中真有謀財害命,相關單位不可能縱放。如果檢調與與司法單位都沒有陳時中貪污或殺人的案件,那就是黃珊珊說謊。
  • 邏輯驗證:
    為了強化黃珊珊的謊言公信力,藍白陣營提供一個片面的事實: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封存三十年。
    高端疫苗的採購合約沒有公開,背後有多個可能原因,包括疫苗公司要求、政府採購流程的規範、或衛福部煙滅陳時中謀財害命的證據。
    就算高端疫苗的採購合約封存三十年是個不爭的事實,在其他原因未排除之前,也無法證明陳時中謀財害命。結論還是黃珊珊謊言。

結論

以上就是破解假消息的兩個技巧。為避免政治抹黑破壞我們的民主制度,請大家不要轉傳未經事實查核的假消息。就算事實查核有困難,邏輯驗證也可以輕易破解假消息。

只要十分鐘,你就可學會破解假消息,做一個理智與負責的現代公民,不再扮演政治抹黑的幫凶。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