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油:三接施工至今落實環評承諾 藻礁生態未受影響

媒體報導三接工程對當地海域生態造成影響,中油表示,自 2019 年施工至今均落實環評承諾,並針對藻礁生態持續監測,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群株數皆穩定維持,且會隨季節變動,甚至發現新的群株,保育類候鳥小燕鷗也大量繁殖。

中油透過新聞稿指出,監測數據顯示,2019 年至 2023 年殼狀珊瑚藻藻種數穩定維持在 21 到 26 種之間,而每季調查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活群株數亦在 70 到 111 群株區間變動。

小燕鷗部分,在 2023 年調查發現大量小燕鷗於大潭 G3 區棲息繁殖,且透過普查結果顯示, 2023 年桃園沿海小燕鷗成鳥數為近 3 年最多(279 隻、 69 巢),因此並無報導所稱施工對藻礁生態造成傷害的問題。

至於環團指三接 G2 區 22 株柴山多杯孔珊瑚點位已有 2 株消失,中油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調查常受調查當日退潮程度、水質是否混濁、風浪、日照是否充足等多種因素影響,經中油委託海洋大學普查,陸續都能發現柴山新群株的蹤跡,並非像環團所說數量一直在減少。

中油進一步解釋,歷年監測透過科學化統計分析,柴山多杯孔珊瑚面積也未有縮小趨勢。

以永安接收站為例,中油提到,港內防波堤內因水域靜穩,可避免大浪侵襲,成為周邊珊瑚的天然避風港,南防波堤亦保護港域內不受外界河流水的影響。

根據中油 2022 年調查,永安港域內共有高達 130 種珊瑚,在目前全球極端氣候、海水升溫情況之下,珊瑚白化問題逐漸受到重視,而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港內反而成為發展珊瑚保育的良好基地,目前永安廠正積極推動珊瑚方舟計畫,期盼透過接收站特有環境性質,為珊瑚創造一個延續生命的避風港。

此外,中油已邀請關心藻礁生態的環團參與海洋大學團隊的調查,期待透過理性溝通與討論,共同為生態保育貢獻心力,更期待達成生態環境永續及經濟發展雙贏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