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輝達一年多來股價飆逾6倍 泡沫耳語浮現

圖為輝達顯示卡商標。圖片來源:中央社

半導體大廠輝達搭上人工智慧熱潮,一年多來股價飆漲逾6倍,今天再創歷史新高。但華爾街日報報導,部分專家憂心散戶太過熱情,令人想起 1990 年代科技股泡沫破裂。

輝達( NVIDIA )1日收盤市值首度衝破2兆美元,歷經週末休市,今天股價續漲3.6%,收在 852 . 37 美元。更難得的是,美股科技7雄中的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亞馬遜( Amazon . com )、蘋果( Apple )、臉書(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微軟( Microsoft )、特斯拉( Tesla )都收黑,輝達一枝獨秀。

一年多前,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問世掀起生成式人工智慧( generative AI )熱潮,科技巨擘紛紛加強投資 AI 應用,輝達高效能晶片供不應求。投資人看好 AI 成長前景,紛紛搶進輝達股票。

自 2022 年 10 月 14 日波段低點起算,輝達股價飆漲近6.6倍。今年2月 21 日公布亮麗業績與財測後,輝達市值在2個交易日內暴增近 2800 億美元。從市值1兆美元到2兆美元,輝達只用 180 個交易日;蘋果、微軟都用了 500 個交易日才達到這個里程碑。

美股正處於牛市(多頭市場),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週飆創歷史新高,為 2021 年以來首見;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今年已 15 度創歷史新高。即使今天收黑,兩項指數年初以來仍分別上漲8%、7.6%。

散戶追捧輝達之際,部分華爾街專家納悶這股 AI 掀起的熱潮是否會化為股市泡沫。

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 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 Torsten Slok )上週在致客戶報告中直言:「 AI 泡沫比 1990 年代科技股泡沫還大。」

多空陣營對此見解不一,但都同意輝達股價飆漲伴隨獲利激增,使得 AI 風潮有別於近年區塊鏈概念股等標的掀起的投機熱。

輝達上季淨利近 123 億美元,遠高於截至 2022 年 10 月那季的6.8億美元;同期毛利率從 53 .6%升至 76 %。輝達預估本益比約 32 倍,股價因獲利激增而略顯便宜。

不過,輝達能否延續如此旺盛成長,疑慮猶存。多位分析師擔心,未來幾年科技巨擘對 AI 晶片的需求可能減弱,對手搶食地盤也可能折損輝達毛利率。放空輝達股票的投資月刊「高科技策略師」( High-Tech Strategist )主編希基( Fred Hickey )則提醒,輝達深受半導體產業景氣榮枯影響。

道瓊市場數據( Dow Jones Market Data )資料顯示,自 1999 年上市以來,輝達股價曾 14 度在一定期間跌逾 50 %。 2018 年輝達股價曾在2個月內暴跌 56 %, 2022 年則是在8個月內跌這麼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