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軍拉日韓企業振興造船業 對抗中國軍艦激增威脅

美軍驅逐艦「班福特號」通過台灣海峽。圖片來源:U.S. Pacific Fleet

為了追上中國海軍艦艇的建造熱潮,美國試圖在亞洲資本、工程師及造船技術幫助下,重啟國內業已關閉或閒置的造船廠。

日經亞洲報導,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 Carlos Del Toro )上週參訪南韓 2 座、日本 1 座造船廠,並在每個地方遊說日韓企業參與計畫,重振美國閒置的造船廠。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 Rahm Emanuel )2月 29 日陪同戴杜羅造訪三菱重工業公司(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在橫濱的造船廠,他告訴日經亞洲,本次參訪具有雙重目的:視察美軍艦隊補給艦大角號( USNS Big Horn )的維修狀況,以及評估三菱重工業對投資美國閒置造船廠的興趣。

易曼紐指出,美軍艦艇在日本維修具有戰略及產業價值。他說:「美軍艦艇能留在戰區,不會因為要進行維修,就得把時間浪費在來回美國本土上。在此完成維修工作,還能減輕美國造船廠的壓力,讓它們專注建造新船艦。」

不過,儘管美國軍艦獲准在海外快速修復其在部署期間受到的損害,美國法律禁止軍艦在美國或關島以外的地方進行全面檢修、維修和保養。這項法律是為了保護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提出修法恐遇反彈,尤其是在總統大選年。

相形之下,戴杜羅提出以外資振興美國閒置造船廠,實行這項提議不需採取法律措施,有望更快落實。

戴杜羅上週參訪南韓現代重工公司( 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全球第一大、位於蔚山的造船廠,以及韓華海洋公司( Hanwha Ocean )在巨濟島的造船廠, 2 座造船廠都位於朝鮮半島南端。

美國海軍發布新聞稿指出,南韓造船商對建立美國子公司、投資美國造船廠表達「濃厚興趣」。

不過前述 2 家南韓造船商的新聞稿,反而聚焦於在南韓為美國軍艦提供維修服務的機會。

戴杜羅說道,他接下來幾週將在自己的國防部辦公室接待南韓造船商幾位執行長,繼續討論相關事務。

美國海軍艦艇目前是由7家私人造船商建造,其中 2 家是外國企業:義大利的芬坎蒂尼馬里奈特海事造船廠( Fincantieri Marinette Marine )位於威斯康辛州,而澳洲的美國奧斯塔公司( Austal USA )是在阿拉巴馬州。亞洲企業考慮是否也參一腳時,這 2 家國際造船商可當作前例參考。

至於維修最機密的核動力航空母艦與潛艦,則只能在 4 座公營海軍造船廠進行。美國過去有 13 座公營海軍造船廠,其中 9  座如今已經停業。

美國之所以感到有必要提高造船產能,是因中國海軍艦隊迅速擴張敲響了警鐘。中國得益於全球規模最大的造船業,外界預期,中國海軍戰力將從目前超過 370 艘艦艇,在 2025 年前達到 400 艘,而 2030 年前更上看 440 艘。

反觀,美國海軍目前規模不到 300 艘艦艇,已經落後中國。美國海軍領導階層呼籲,未來艦隊規模應達 380 艘艦艇左右,然而美國建造船隻的速度並不樂觀。造船業薪資難與其他產業競爭,美國公營及私營造船廠都面臨勞工短缺問題。

此外,核動力潛艦涉及最嚴重的產能瓶頸,而它被視為相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海軍,美國仍坐擁的少數顯著優勢之一。

美國核動力潛艦近年是 以 1 年 2 艘的速度建造,然而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目前潛艦產能只達 1 年 1.2 到 1.3 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