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門快艇案 陸委會:陸方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

中國籍船隻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圖片取自中央社,海巡署金馬澎分署提供)

中國快艇闖金門海域翻覆致 2 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4 日將赴立法院專題報告。根據書面報告,陸委會指出,本案發生的遠因實是中國大陸長期不依法取締三無船舶,導致三無船舶經常任意違法侵擾台灣禁限制水域所致;中國大陸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4 日將邀請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等官員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陸委會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大陸船舶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進入台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未經許可進入台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主管機關得逕行驅離或扣留其船舶、物品,留置其人員或為必要的防衛處置。

陸委會表示,經初步調查,海巡人員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對於本次中國大陸籍船員拒絕配合台灣方面的執法工作,發生不幸事件深表遺憾,也授權海基會透過兩會管道協處陸方家屬赴金事宜。

陸委會指出,本案發生的近因是中國大陸「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拒絕配合執法並採取危險規避作為所導致;然而遠因實是中國大陸長期不依法取締其為數甚多的「三無」船舶,導致「三無」船舶經常任意違法侵擾台灣禁止、限制水域所致。

陸委會表示,台灣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越界船舶,責無旁貸,也一再呼籲中國大陸應珍惜雙方長久以來在海上執法所累積的成果,同時正視「三無」船舶對海洋資源及漁民合法權益所造成的危害,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陸委會呼籲,各界靜待司法調查結果,台灣為法治國家,司法機關獨立適用法律,不受政治力控制。為避免主管機關後續處理不符司法程序,或中國大陸誣枉事實對結果不滿意,引發批評,因此須透過司法調查,始能堅守公正性。

陸委會表示,本案發生後,海巡署即移請檢察官偵辦,以消弭社會及國際對本案合法性的疑慮,尊重司法單位相關作業,釐清事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