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在資訊時代的巨浪中尋找自我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在戴忠仁的節目「RFA 亞洲很想聊」談抖音的問題,其中講到年輕人的反叛,有個朋友回饋說:說反叛真的是!我以前一個同事長得、說話口音,裝扮風格,寫的東西意識形態,看起來超像外省女孩。結果她爸是一個大台派⋯⋯。

大家一開始對 TikTok 認為是「資安問題」,要求政府及國營企業都不能使用,會有資料外洩和侵犯隱私的問題,結果最後發現這個問題最嚴重的是「訊息戰爭」。年輕人並不覺得他有什麼資料,能夠生存之後、有錢的人才會有資料,才重視隱私。

政府跟所謂的專家學者強調不要用 TikTok ,說這東西有種種的傷害, 但年輕人反而覺得應該要去用,結果就在這個平台上,年輕人受到中國統戰和文化侵略的問題,而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

主持人講到有一個年輕人,他覺得自己抵抗力很好,三票民進黨,卻是小紅書和抖音的重度使用者。我說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都看黨國的媒體跟報紙,然後從這些報導之中,去尋求可能的真相是什麼!

幾乎每個年輕人都會反叛,但不見得每個都會思考,會不會思考對民主來講雖然重要,可是會思考的是少數,每個人都有相同的一票。

有人貼出大谷翔平的日常生活作息,一天 24 小時大概睡了 12 個小時,只練習六個多小時。這跟我以前在隱性反骨書裡面寫成功的關鍵,首先要學會睡覺是類似的概念,我第一志願大部分的同學,也是過這樣無聊規律的生活。

現代訊息這麼多、干擾這麼大,到底要從什麼地方去找到?就像波茲曼的書「娛樂至死」所說的一樣,到處都是水卻沒有一滴可以食用,可以餵養自己心靈成長的資訊和知識很難找到。

突然想起來,我很喜歡卡夫卡「審判」的這部小說,一開始就非常讓我想要一直讀下去:「一定有人誹謗約瑟夫」,然後繼續說:「因為他沒有做任何壞事,有一天早上就被逮捕了」。

這種單純的想法,應該是沒有受到短影片污染的年輕人,才會覺得想要看下去,如果一直受到短影片的刺激,也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吸引力。

昨天問我說台灣應不應該禁止 TikTok,我覺得已經來不及了,而且這種科技進步的趨勢人類是無法阻擋,連美國恐怕都很難做到。

年輕人反叛的渴望是可理解的,但他們可能無意中成為了訊息戰爭中的一枚棋子。這不僅是對個人隱私的威脅,更是對台灣文化自主性的侵蝕。我們的價值觀、文化認同和思維方式深深植根於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中,當這些被不斷地塑造和改變時,自我認同也會隨之搖擺。

我們或許無法完全逃避技術帶來的影響,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讓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現在年輕人其實很可憐,即使像我年輕時一樣逃到德國去,也沒有辦法得到平靜不受干擾的生活。

看似擁有,其實是負擔,人世間的事情很多都是這樣,就看自己要如何有智慧的化解。

圖片來源:抖音新世界Facebook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