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健保署:居留半年可入健保

衛生福利部。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國民黨團擬推陸籍配偶入籍年限縮短至4年,有醫師在網路發起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健保署 28 日指出,陸配依法居留滿 6 個月就可加入健保,與取得國籍與否沒有直接關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公布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共計 32 案,其中,擬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 6 年改為 4 年。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議論,部分醫界人士為此在網路發起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呼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提案,不到 24 小時已有逾萬人連署。

針對醫界擔憂的陸配入籍台灣時間縮短衝擊健保的評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長石崇良 28 日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依現行健保法規定,陸籍配偶依法取得居留證明文件後 6 個月,即可加入健保,與是否取得國籍無直接關係。

另外,陸配可申請年邁依親,依親家屬是否能使用健保資源,醫界認為需審慎,石崇良表示,陸配取得國籍後,父母循依親方式來台,能否申請身分證或入籍,屬移民署業務範圍。至於入籍後仍須依健保法第 8 條規定,除非受雇,否則一律須有 6 個月居住事實,才能加入健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