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輕軌收費後前兩日實況:數據解讀很重要

圖:Huang TC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輕軌免費期間,平均日運量高達 4 萬 9882 人次,其中一月運量 4 萬 0623 人次;二月至 25 日為止,高達 6 萬 1363 人次。
2 月 26 日起,輕軌開始收費,並改為進出站刷卡,依照里程計費,區間從 20 元至 35 元,持電子票證及 QRcode 乘車碼可享票價 85 折,持高雄市博愛卡、敬老卡者,或 T-PASS 399 或廣域 999 月票者,則可無限次搭乘。
當然,在免費營運期間,有很多酸民認為運量高都是免費搭乘,免費過了就沒人搭了。
2 月 26 日收費首日運量為 2 萬 6346 人次。近期不斷黑高雄,包含稱黃色小鴨「五大缺失引負評」的《聯合報》,下了一個「高雄輕軌收費首日 日運量僅剩免費期一半」,和《自由》的「高雄輕軌恢復收費首日 2 萬 6346 人次搭乘」相比,可以說是相當刻意。
原因在於,輕軌收費首日的運量,不但超越首個免費平日的 2 萬 4436 人,和 2023 年寒假開學時首個平日的 1 萬 2439 人相比,運量更是直接翻倍。若比去年的週一整體平均 1 萬 7938 人次相比,則成長約 46%。
再分析同樣免費期間運量,1/27 黃色小鴨開展前後運量差距相當大,放寒假之前平日運量 2.4~3.3 萬人,但黃色小鴨開展後,平日都有 5 萬人以上運量,也就是黃色小鴨加上假期效益帶動的運量遠大於免費效應。收費後的平日表現 2.6 萬人其實不差。
若以去年運量最低的三月來看,假日運量約為平日的 1.85 倍。 若平日運量可以達 2.6 萬人,則假日預估運量可以達到 4.7 萬左右,整個月 30 天下來,運量大概落在 3.2 萬上下。和成圓之前相比成長 50% 以上,其實都符合預估與觀察數據,也是水準以上的表現。
我們實際觀察,週一、週二通勤時間,主力客群仍是學生,也已經有部分上班族搭乘,尖峰時段列車、月台仍呈現爆滿狀況。人潮轉用輕軌,對於提升大順路的通勤品質自然很有幫助。
在此同時,也可看到大順路人行道改善部分路段準備施工,路口科技執法都已經在安裝。隨著輕軌軟硬體設施不斷改善,也期待帶給市民更好服務品質。
圖:Huang TC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Huang TC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Huang TC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Huang TC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Huang TC
圖片來源:截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