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在32年內從威權體制邁向完全民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登輝 12 年的寧靜革命

1988 年元月蔣經國逝世,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繼任總統。在他主政 12 年(1988~2000 年),透過 6 次修憲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帶領台灣從「白色恐怖」的威權體制 (1945~1988 年)一步一步轉型成為民主國家:(1)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2)確定總統直選的制度;(3)國會全面改選,終止「萬年國會」、(4)凍結中華民國刑法第 100 條 (內亂罪)、(5)確立省長和直轄市長民選制度,落實地方自治。這場運動並沒有發生流血衝突、革命顛覆、外國入侵或是軍事政變,而是透過修改憲法以及國會改革來進行,故稱為「寧靜革命」。

在此 12 年期間,台灣社會的思想、結社、新聞和學術等政治束縛一一解放,自由、人權也受到保障。寧靜革命在 2000 年總統選舉完成後確認成功,李登輝因此被美國《新聞週刊》稱為「民主先生」。接著陳水扁總統 8 年任期 (2000~2008年)、馬英九總統 8 年任期(2008~2016 年)、蔡英文總統 8 年任期 (2016~2024 年),以及即將於 2024 年 5 月接任的賴清德總統,完成多次政黨輪替。

賴清德。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躍居「完全民主」國家

在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所評比的全球 164 國「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中,台灣 2023 年的排名高居第 10 名,超越德國(第 12 名)、日本(第 16 名)、英國(第 18 名)、法國(第 23 名)、美國(第 29 名)等民主前輩。台灣最顯著的是,它由過去多年來所停留的第 31~37 名直接躍升至 2020 年的第 11 名,並從此排列前 10 名。台灣屬於「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y)」,相對的,中國則屬於「威權政權(Authoritarian)」,它的排名也持續退步。

國會亂象僅是磨合過程

台灣自 1988 年起從威權體制開始邁向民主體制,迄今僅戔戔之 32 年。若與有近 350 年民主歷史的英國(1678 年至今),以及近 250 年的美國(1776 年至今)比較,台灣的民主成就誠屬非凡。

也許有民眾會對台灣目前的國會亂象感到氣餒,其實這是邁向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所必經的階段,類似的國會亂象在英國與美國國會均發生多次。英國國會將執政黨與反對黨雙方的座位席間各劃一條紅線,兩條紅線相距「兩支劍」的距離,就是要提醒朝野雙方克制,而且此「紅線」制度維持至今。

故我們應該了解台灣近幾年來的政治亂象僅是朝野雙方的磨合過程。在此過程中,儘管少數的偏激派會藉機博取聲量及騙取選票,但他們就像馬戲團的小丑,無關重要。相對地,雙方陣營中占絕大多數的穩重、開明及溫和派會設法坐下來討論,並找出一個雙方均可接受的折衷方案。未來國家前途等大事也將循此模式解決,而這些參與會談的雙方穩重、開明及溫和派人士未來將在台灣扮演重要的角色。

按台灣地處中國大陸外海一角,過去多次成為族群爭執或戰爭中落敗一方的避難地,譬如西元前 8,000~6,000 年前遷徙渡海來台的「南島語族」、西元 1662 年來台的鄭成功、以及 1949 年來台的蔣中正。每次有大量外來人口遷徙至台,總是會因為爭奪有限的生存空間或資源,而與當地居民發生摩擦、爭執甚至打鬥。但在經歷一段磨合期後,雙方終將和平共處。

台灣應避免重蹈賽普勒斯 1974 年覆轍

位於土耳其南方 75 公里的賽普勒斯島在西元前 16 世紀,就有從希臘遷徙來的移民。該島因地處地中海進入西亞地區的要衝,從古至今先後被西臺、亞述、埃及、波斯、希臘、羅馬帝國(統治 400 年)、拜占庭帝國(統治 1,000 年)、威尼斯(統治 1,100 年)、鄂圖曼帝國(統治 300 年)及英國(殖民 80 年)等多國入侵、占領或殖民。它的面積僅 9,200 平方公里 (約台灣的三分之一),人口 120 萬,其中希臘裔 77%、講希臘語、信仰希臘正教;土耳其裔 18%、講土耳其語、信仰伊斯蘭教。

希土裔兩族群在過去 400 多年來衝突不斷。1974 年 7 月島內希臘裔激進派發動軍事政變,企圖將賽普勒斯併入希臘,土耳其爰以此為由出兵入侵賽島。1975 年 2 月,土耳其裔族在北部自行宣佈建立「賽普勒斯土族邦」。1983 年在土耳其政府的支持下,自行宣佈成立「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但不獲國際社會的承認。

1974年希土裔兩族群間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希臘裔激進派發動軍事政變,企圖將賽普勒斯併入希臘,土耳其以此為藉口出兵賽島北部並占領至今。賽普勒斯自此一分為二,北部為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俗稱「北賽普勒斯」,約占三分之一面積,但不獲國際社會的承認。南部為「賽普勒斯共和國」,約占三分之二面積,並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是聯合國會員國和歐盟成員國。照片來源:wiki

台灣民眾對統獨立場及身認同趨勢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 2023 年電話訪問調查結果,其中在「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方面,持「永遠維持現狀」及「維持現狀再決定」立場者從 1994 年的 48.3% 增加至 61.1%。「儘快獨立」及「偏向獨立」從 11.1% 上升至 25.3%。「儘快統一」及「偏向統一」從 20.0% 下降至 7.4%。這趨勢顯示「維持現狀」一直就是大多數台灣民眾的立場。

資料來源: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2024 新年談話」時表示,臺灣在她擔任總統這八年來,致力信守承諾、維持現狀,繼續堅守民主、守護和平。她期盼兩岸儘速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期盼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之間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我們有信心對岸的穩重、開明及溫和派會透過各種管道知悉,同時我們的立場也會讓國際社會更支持台灣。

至於「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從 1992 年的 17.6% 逐年增加至 61.7%,認同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則從 46.4% 下降至 32%,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則從 25.5% 下降至 2.4%。

資料來源: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以上就是民族融合的過程,在過去近 80 年(1945~2024 年)來一直極為平和,這是可喜的現象,我們也應珍惜這一切。

按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每一個人都可自由表達自己的立場及看法。我們應秉持此原則持續往前,「選對的人,走對的路,做對的事」。

(本文作者吳國棟為退休貿易推廣人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