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孩子有這些狀況,我們應該要怎麼回答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esignerlisahenry

偶爾,也會有小朋友發訊息問我問題。回答問題不難,通常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他們還會使用臉書,還有,他們為什麼不問爸媽而是來問我。這是幾則比較有代表性的問題,我們可以想想,孩子有這些狀況,我們應該要怎麼回答。

【德】
「我是個小 5 的小孩而以,所以不用太在意我的訊息!我有個煩腦,就是我們老師常說他只是在幾會叫育而以,但每次內容都太多露古了!而且之前只是有人罵了聲:垃圾!我們老師就可以扯到生殖器之類等我們不該聽的東西。還有一次,我們只是說你好棒而已,老師就又扯到生殖器了。所以我有點受不了一直聽到這懂東西!所以我想請呂律師傅幫我解迷,謝謝律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我非常在意你的訊息,特別是你的錯字這麼多。你要挑出來,然後想想,到底這些字錯在哪裡。但是,讓我們先回到你的問題來:

首先,你們老師的行為,至少已經構成性騷擾。

動輒把生殖器掛在嘴邊的人,是一種無能的展現。原因並不是生殖器不好,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就像是腦袋一樣。而是,這種言語,讓人家覺得不舒服。這就像是說人家「腦殘」「手賤」一樣,是一種攻擊別人的言語。這位老師,因為他很在意生殖器官,所以會用這種言語來嘲笑或攻擊別人,如此而已。

那麼,你該不該在意?當然應該。我會建議你,用錄音筆或是手機,把老師說的話錄音下來,然後寄給教育局處理。他這樣的行為,根本不適合為人師表,原因並不是他提到生殖器,而是他使用這樣的言語不當。使用不當又如何?言語,是一個人行為的表彰,當他慣性的使用這樣的言語,或許他對於性別議題完全不在意,這樣怎麼帶好你們呢?

不要覺得性與生殖器是骯髒的,錯用與濫用,才是骯髒的。這些事、這些器官,以後我們都會用得到,只要我們尊重自己與別人,這樣就好。我可不希望你的性知識只來自於蒼井空與加藤鷹。或者是,那個不尊重你們的老師。

最後,錯字太多,我其實在皺眉頭。不過我不怪你,應該是因為你的老師只會講生殖器,忘了教你們怎麼寫字。要認真學習啊!
還有,我是律師,不是師傅啦!

***
【智】
「呂律師,您好,我是名國一生。常常看到同學在導師辦公室外走廊背國文單詞注釋,看到有同學才念第一個字 老師就說:錯!當我背到不求甚解這詞時,我有點疑惑我到底在做什麼。課本上解釋指讀書著重理解大意,不過度專研字面解釋。也因為我解釋背不起來,我的家長要沒收我的手機,但我始終覺得手機是我學習的管道。律師您覺得,老師家長一直要求學生,把解釋一字不漏背下來,有意義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同學,你好,你的問題我也曾經想過,而且,在思考你的問題同時,我的小腦袋竟然背起了一段課文:「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

「不求甚解」這四個字,來自五柳先生傳。陶淵明說,他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白話文的意思是,他很喜歡唸書,但不會死記,只要懂得書中的意思,就開心到忘記吃飯。

我問你喔!你有這樣嗎?你非常喜歡唸書,而且如果瞭解了新知識,你會開心到連飯都忘了吃嗎?

老師要你背下來所有的東西,其實也是不得已的,因為知識的基礎往往來自於背誦。除非你已經博覽群書,否則在你一知半解之時,往往是最危險的。做事與讀書都分為三階段,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老師要求你的原因,大概只是希望你不要對於知識停留在一知半解,如果見山不識山,見水不識水,那麼以後進階學習的時候,就會有嚴重的落差。

你要先讓自己喜歡吸收新知識,對於背誦,還是得下些苦功夫,這些養分,以後都會在學習時,給你不同的樂趣。像我現在就可以用古文酸人,例如看到一個不喜歡的人走過來,就會說,「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如果想要調侃不喜歡的人,就會說,「鞭數十,驅之別院。」

掉書袋,即使對方聽不懂,也是一種娛樂自己的樂趣,不是嗎?

不過,如果你不喜歡唸書,剛剛的話你就可以全部忘記。基本上,讓自己喜歡學習,比起背誦要重要多了,我只希望你不要看抖音,真正的知識,紙本還是很重要的。

***

【體】
「您好,我是一個體育班練田徑的國二生。我不知我未來可以幹嘛?我爸爸很不看好我,他希望我能讀高職學個技術,以後才有個穩定的工作,但我想要繼續走體育這條路,我的功課並不是很好,以後要考上教練的執照可能有點難,我的體育成績也沒有特別突出,可是我想靠體育吃飯,這就是我的夢想,請問律師先生,在臺灣這個體育不太受重視的國家,我以後適合做什麼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
我問你喔,為什麼你想要靠體育吃飯,這麼喜歡體育,但是你的體育成績卻沒有特別突出?對我而言,我一直篤信一件事,如果這是你的天命,你的成績,就會反映出來。別人做三天,你只要做三小時,不是這樣嗎?

跟你父親不一樣,我比較擔心的問題在於,你有沒有考慮到你的天分能否跟上你的意志?你很想要走這條路,但體育這條路很苦,如果沒有天分,光靠興趣,會很難出頭。與其這樣,是不是單純把體育當作嗜好就好,否則我很擔心以後你的術科不好,學科也不行,這樣兩頭空怎麼辦?

台灣確實是不重視體育的國家,我們只重視成名、得牌以後的台灣之光。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我才會特別擔心你。體育這條路是很寂寞的,為了得到國際獎項,你必須得不斷的練習、心無旁騖的練習,其他的俗事、雜事,與你一概無關,你真的覺得這樣沒問題嗎?

不過,如果你真的願意為了夢想而努力,而且你真的非常喜歡體育,那就去嘗試吧!我覺得你可以考慮從事體育記者的工作,如果你的術科真的不行,或許加強學科,平衡兩者之間,會是個好方法。

***
【群】
「呂律師,你好,我今年要升國二了。我和班上的一個女生從小學就認識了,我不喜歡被拘束,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我下課的時候會看自己的小說,但她一下課就黏在我旁邊,一直說話一直說話,我去哪她也一直跟,我連一點自己的空間、時間都沒有。她的行為我覺得很厭惡,所以我變得不太喜歡她,的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向她開口,因為我也不想傷害她。」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同學,我知道你的困擾,她可能只是缺乏安全感而已,因為她除了你,或許沒有其他朋友。

在每個團體裡,都有想要尋找安全感的人,你應該是個善於獨處的人,所以她那樣的人會想要在你身上取得溫暖,也想要跟你成為好朋友。她只是方法用錯了而已,才會對你造成困擾。

我的建議是,你不妨可以用你的方式影響她,讓她知道,兩個人可以在一起看書、發呆、想事情,不一定要說話。如果你想要去哪裡,而不願意讓她跟,也可以適時的告訴她你的難處。這是你的課題,學習如何拒絕別人,畢竟在你的生活裡,將來會遇到更多這樣的人,這時候不練習,以後你會更痛苦。

拒絕別人,很難不傷害到對方。然而,你必須學習堅定與委婉之間的分寸。當你覺得不舒服,千萬不要客氣,畢竟是她先讓你不開心,你沒有必要犧牲自己的感受,而成全別人的企求。所以,開口吧!但請記得,給她機會學習與成長,她可能只是不知道怎麼做而已。

***
【美】
台灣的正規教育,重視這種東西嗎?
(今天是貓之日,我請我們家太后出來見客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nnieSpratt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