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普拉伯沃有如菲國小馬可仕 以TikTok包裝獨裁

印尼大選14日落幕,根據非官方快速計票結果,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前左)和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前右)可望當選下任正副總統。(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媒體今天報導,菲律賓學者指出,印尼將出現宛如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的領導人。他所指的是軍人出身的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與小馬可仕同樣以 TikTok 打選戰吸引年輕人,掩蓋獨裁歷史。

印尼大選 14 日落幕,根據非官方快速計票結果,國防部長普拉伯沃( Prabowo Subianto )和現任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長子吉伯朗( Gibran Rakabuming Raka )可望當選下任正副總統。官方計票預計 3 月 20 日公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印尼頻道( CNN Indonesia )今天引述菲律賓大學(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資深講師海達里安( Richard Heydarian )說法報導,印尼將出現像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的國家領導人。

海達里安在 X 平台表示,「印尼將選出菲式風格的民主政權。」他並說,「在假訊息猖獗之際,有權勢的人能靠可愛的行為展現可愛樣貌,但人權方面卻被忽視。新舊王朝掌控整個政體。」

海達里安所指的是,將軍出身、有人權汙點的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在選前透過可愛 Q 版人物的海報,將自己塑造成和藹可親的親民爺爺,與選民拉近距離,並淡化過去嚴肅且火爆的強人形象。

普拉伯沃在競選過程中,常會手舞足蹈或開玩笑,另外,他還在社群媒體上為自己的寵物貓建立官方帳號,並上傳多張他與貓咪的合照,營造出可愛形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印尼頻道指出,「普拉伯沃團隊利用社群媒體,特別像是 TikTok 打選戰,以吸引年輕人的選票,就像是小馬可仕在大選時的競選方式。」

小馬可仕是前獨裁者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的獨子,他在 2022 年贏得大選,成為菲律賓總統,是馬可仕家族時隔 36 年重新掌權。外界認為,小馬可仕競選期間透過 Tiktok 掩蓋其父親的獨裁歷史。

海達里安指出,「普拉伯沃靠這個社群平台( Tiktok )宣傳,與小馬可仕利用它來贏得 Z 世代和年輕一代的選票,並完全掩蓋歷史暴行,並沒有太大區別!」

小馬可仕與普拉伯沃有許多相似之處。普拉伯沃曾是印尼獨裁者、前總統蘇哈托( Suharto )的女婿,蘇哈托垮台後才與當時的妻子西蒂( Siti Hediati Hariyadi )離婚。

普拉伯沃也曾經效力於蘇哈托。蘇哈托獨裁統治期間,普拉伯沃擔任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 Kopassus )司令,掌握軍權,參與鎮壓 1990 年代的東帝汶獨立運動,及涉嫌綁架及拷打 1998 年追求民主化的反蘇哈托人士,留下人權污點。

印尼大選競選期間,許多政黨認為普拉伯沃的競選方式與小馬可仕雷同。有專家認為,普拉伯沃的競選活動是為了掩蓋過去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