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方否認禁限制水域 管碧玲:海巡須捍衛也充滿善意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1艘4人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翻覆釀2死,中國國台辦回應不存在禁限制水域;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指出,近2個月金門民眾報案中國越界捕魚達 24 案,海巡必須捍衛但也充滿善意。

針對此意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晚間透過書面稱,「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2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更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充滿善意,但對台方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行徑也絕不容忍」。

對此,管碧玲今天在社群媒體( Facebook )發布貼文強調,針對禁限制水域問題,海巡署必須守護,且從近 2 個月金門民眾報案中國漁船越界案件數達 24 案,顯示這同時也是金門鄉親的看法及需要,因為若金門鄉親認為沒有禁限制水域,怎會報案。

管碧玲指出,海巡署對中國漁(人)民同樣充滿善意,事實上,不管兩岸軍事與政治如何緊張,海巡署在海上執法與中國地區相關執法單位立場相同,在海上任何一方人民有需要時,雙方都充滿人道精神,合作保護雙方人民,對於海上人道救援需要部分,雙方更是二話不說奮勇相救。

她表示,海巡署近 3 年來針對中國人民就有 14 件救援、1 件救援備便,光是統計這 3 年來,海巡署在海上就成功救了 20 人、尋獲遺體 6 人,出動船艦艇達 93 艘次,「每次出勤、每救 1 條人命,都是善意、都是愛,這才是事實」。

管碧玲重申,海巡署人員執法有必要,不是惡行,這次事件也會不偏不倚、大公無私接受檢察機關偵辦,台灣司法會還原真相,事件也會接受檢視;至於2名生還者也會受到應有照顧,隨著案件進度,很快可以遣返。

管碧玲強調,死者為大,除了人道撫慰,台灣風險保障制度成熟健全,政府對亡者有第三人責任險保障;台灣是重視人權的法治國家,家屬抵達後,相關權益保障都會協助。

中國 1 艘載有 4 人快艇, 14 日下午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但此船拒檢蛇行翻覆釀 2 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