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藏抗暴日65週年前夕 在台藏人發起為自由而騎

2024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65週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14日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希望喚起大眾理解西藏的苦難,為被中國壓迫的人們發聲。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3月 10 日是西藏抗暴日 65 週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今天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盼透過騎乘腳踏車,展現藏人不放棄爭取自由民主的精神,喚起更多人理解西藏的苦難,為被中國壓迫的人們發聲。

3月 10 日是西藏抗暴日,台灣從 2004 年起每年舉辦遊行。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秘書長札西慈仁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上午與民進黨立委沈伯洋、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等人,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

札西慈仁說,從中共在 1951 年強迫西藏簽下 17 條和平協議後,不到 10 年達賴喇嘛就流亡,在西藏的藏人也遭到中共各種打壓,強迫藏族小孩離開父母,接受中國的洗腦教育,但藏人沒有放棄,中共沒辦法洗腦西藏人。

札西慈仁表示,中共更制定法律要逕行決定仁波切、想控制藏傳佛教,主要目標是決定第 15 世達賴喇嘛;他強調,中共就是不相信任何的宗教,未來第 15 世達賴喇嘛是由藏人決定,「並不是中共決定的」。

沈伯洋指出,中國對台灣有各種經濟、外交層面的打壓,中共和西藏簽訂的和平協議對台灣是種警示,在東突維吾爾族、香港也正在發生一樣的狀況,無論如何都要抵禦這樣的暴政;他未來將在立法院,持續為自由、民主、人權發聲。

馮詔天說,西藏被中國武力入侵,宗教、文化、傳統都遭迫害,藏人被迫離開家園,後代只能在異鄉出生,卻沒有放棄、世世代代為理想努力,希望家園有自由的一天;身為香港人也很後悔,當初怎麼沒有早點意識到中國的謊言、抵抗中國的滲透入侵。

馮詔天表示,自由並非理所當然,更需要去守護,中國的野心勃勃、下個目標就是台灣,每個人都該擁有自由與尊嚴,這次活動更提醒大家不應袖手旁觀,應彼此同行,為自由、人權努力,更加關注相關議題。

2024 的「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今天是首次騎乘,接著在2月 21 日與 28 日、3月6日在台北,以及3月2日在高雄共有5次騎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